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仁和乡:林下养蜜蜂 酿出“甜蜜”生活

2021年11月29日08:38 |
小字号

林间地上遍蜂箱,日照梢头“嗡嗡”响……进入冬季后,正是高山蜂蜜采收的最佳时期。

近日,在百里杜鹃仁和乡中河村鑫利天盛蜜蜂养殖基地内,一个个蜂箱整齐摆放,蜂巢里金黄色的蜂蜜香气诱人,基地负责人袁永金与几名蜂农穿梭其间,正忙着起板、抖蜂、割蜜、摇蜜。看着蜂蜜不断“出炉”,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天气好,花期长、花蜜多,蜂蜜产量高,按目前的形势,可能效益要比去年更好些。”袁永金说。

山好水好出好蜜。中河村四季分明,山清水秀。村内自然资源丰富,林地面积1800余亩,森林覆盖率67.2%,物种丰富,四季蜜源不断,发展林下养蜂优势明显。

“中河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一年四季各类花开不断,拥有良好的蜜源。因此我们党支部联合养殖大户,以‘养殖大户+散户+合作社’的方式发展林下养蜂产业。同时,动员养殖大户对其他散户以培训的形式,进行技术指导。”中河村党支部书记金德才介绍,中河村为发挥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作用,积极利用当地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林下养蜂产业,带领群众增收。

袁永金说:“我们从2017年开始成立养殖基地,依靠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发展养蜂产业,而今已有蜜蜂40多箱。中河村生态好,所以蜂蜜质量好、产量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靠中河村的有利条件,壮大养蜂产业,带动更多周边群众一起增收。”

近年来,仁和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绿色路径,以“做好山水文章、突出人文特色、打造乡村品牌、走好农旅路径”为抓手,以林景、林蜂、林花等为主,不断丰富林下经济产业,进一步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李光辉、杨 祎)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