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夜郎洞村: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

2021年11月29日08:45 |
小字号

迎着初冬暖阳,笔者走进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夜郎洞村。

夜郎洞村依山傍水,风景怡人。

“来咯来咯,久等咯。”笔者站在村委门口,村支书杨开俊骑着电瓶车赶了过来。

“刚才在帮一个村民收拾卫生,他家里子女都出去打工了,我们去帮忙干点体力活。”杨开俊说。和杨开俊一边畅聊,一边沿着村道漫行,沿途的风光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菜园、花园被村民们用自制的竹围栏整整齐齐地围住,其余位置再种上一点绿色植物作为点缀。路边、门前、院坝都收拾得干净清爽。

“也是下了大力气喽,以前哪是这种风景。”杨开俊说,曾经的夜郎洞村,也有很多“脏乱差”的痕迹,村民们的卫生意识更是远不如现在。

正说着,路边遇到一位名叫伍妹全的村民,正在收拾家门口的卫生,对于夜郎洞村以前的环境状况,她印象很是深刻。

“以前村里鸡鸭乱跑,这里拉那里尿,垃圾乱丢,家门前乱堆乱放。”伍妹全说,大家的环境意识不强,村里脏乱不堪。

今年以来,村“两委”严格按照市委要求与县委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村规民约,拿出详细方案,压实网格责任,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

通过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以及上门走访、传单宣传等方式,大力烘托宜居乡村的创建氛围,通过党员带头、网格员引领,挨家挨户讲解相关政策。

从“垃圾不乱扔,鸡鸭不乱跑”开始入手,村干部、党员干部亲身示范引领,层层落实监督,一点一点改善村里的卫生情况。通过一轮又一轮大扫除,让村民们亲身参与、实际感受环境提升带来的舒适体验。

“虽然以前村里的环境不好,村民们卫生意识不高,但自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家家户户都在积极配合。”杨开俊说,之所以能高效推进创建工作,也得益于全村团结向好的精神。

随着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如今的夜郎洞村,道路干净清爽、庭院规整整洁,村民们对宜居乡村有了更高的认识,乡村面貌变得更加漂亮美观。

“就感觉几十年的生活一下子大换天,以前没有人会说你卫生打扫得不好,即便有人说,大家只会笑一笑,说农村农民不就是这个样子的嘛,就敷衍过去了。现在是新时代、新农村了,环境变好,对我们,对下一代都是非常有益的。”村民钟召莲说。(张江隆、王元兴)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