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卫健委:强化人才支撑护佑生命健康

2021年11月27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家林

11月26日早8点,在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病房外,63岁的普外科专家谢博遥与科室业务骨干、医护人员进行教学查房。他一边查看病历,一边了解患者饮食习惯、运动与健康、家族遗传史等基本情况。

“这个病人比较特殊,特殊在儿童身患了成人病,这样的儿童胆结石病例较少。昨天早上刚住院,下午做手术,术后肚子不胀,没有黄疸和发烧,小便正常,情况稳定,恢复效果比较好。”通过“银龄计划”引进的退休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谢博遥说,治疗要有针对性,要考虑到她的生活习惯、先天性胆道异常以及遗传史等情况,通过采用微创手术治疗胃肠、肝胆等方面的疾病,能保障患者恢复快,费用少,减少住院时间。

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波正在开展脑科学成像和脑医学的科研和临床工作;2020年,他牵头建立了贵州医科大学脑科学成像实验室,填补了贵州在这方面的空白,有力推动贵州在脑科学和脑影像方面工作的开展。

2019年8月,高波通过贵州省人才引进政策,作为省第七批“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省“优才卡”专家,举家从山东回到母校担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影像副主任和学科带头人。

谢博遥、高波仅是贵州省多措并举吸纳医疗卫生人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10月9日召开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把人才摆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将其纳入医改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重点督查,推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人才队伍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

贵州创新组建“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聘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为专家团团长,全面引入国内高端医学人才。2016年至今,入团专家1401人,其中院士60人,助力贵州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骨干医生等高层次人才2500余人。

创新实施“黔医人才计划”,选派5期共430名专业技术和管理骨干到北京等地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填补了贵州各级各类医疗技术空白173项,开展实用新疗法202项。创新实施“银龄计划”,积极引进省外退休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到贵州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推动省内退休医疗卫生专家到基层工作。

同时,通过医教协同推动医学教育发展,培育医疗卫生人才。深入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等培训,加强骨干人才、县级紧缺人才培训培养,抢抓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重大机遇,充分利用支援机构专家资源组建“跟学班”和“进学班”,培训人员51万余人次。

此外,在扎实开展乡村卫生人才培养的同时,通过招聘、乡镇范围内调剂使用等方式,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均配备1名以上合格村医。

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规模为36.84万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8.93万人、管理人员1.73万人、其他人员6.18万人。

下一步,贵州省还将按照国家规划布局,积极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建设,搭建起卫生健康领域高精尖人才大汇聚平台。强化人才支撑护佑生命健康,不断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汇聚更多医疗卫生人才助力贵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