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市委统战部:“三分法”推进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

2021年11月26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毕节市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毕节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促进落实、推动发展”主题主线,通过“分层级”安排部署、“分类别”查找问题、“分性质”落实责任的“三分法”,集中整顿作风积弊,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精神不振、担当不够、能力不足等问题,努力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层级”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部务会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工作。毕节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学习贯彻毕节市2021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启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工作。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全市党风廉政教育集中观展活动、印发必学资料小册子、组织召开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打好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预防针”、拧紧作风建设的“总开关”。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抓总,通过组织召开部务会会议、民主党派机关座谈会、各县(市、区)统战部长会、市直统一战线科级干部集中谈话会、全体干部职工会,“分层级”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从班子成员到系统单位、下属科室、干部职工个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分类别”查找问题。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精准查找问题是关键的第一步。为了把问题找准找实,毕节市委统战部在检视排查问题的过程中,紧紧围绕服务“十二类统战对象”的具体工作,以业务科室和单位联系村、社区为重点,紧紧围绕影响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对党不忠、三观不正、初心不牢、为政不廉、为官不为、工作不实、能力不足等七个方面的问题,聚焦毕节市委作风教育大整顿领导小组提出的六个方面18个整顿重点问题,分类组织深入系统单位和服务对象中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个人找与他人提相结合、上下左右互提互帮、在机关设立举报信箱、开通网上举报平台等,开展“掏箱底式”摸排,全面查找问题,认真分析检查,反复研究讨论,形成单位、班子、科室、个人的问题清单。经统计,共检视出部门问题9个、科室(单位)问题44个、个人问题144个。

三是强化整改推进,“分性质”落实责任。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毕节市委统战部按照“分统分”的操作流程,先分类查找问题,然后统筹汇总集中研究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最后再将整改任务分层落实到科室和个人,既确保了查找问题的精准到位,也确保了整改措施的精准可行。在推动问题整改的过程中,精准分析研判,将查找问题分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把共性问题的整改责任明确给班子和相关科室、个性问题的整改对应落实到相关科室和个人,细化深化整改措施,逐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并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以干部作风的集中整顿培育统战领域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周明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