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以美熏陶乡村校园 用爱浇灌艺术之花

2021年11月26日09: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民族大学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全校师生“急难愁盼”事,在实干中践行“民大红心”。为此,人民网将重点聚焦民大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进行的探索和实践成果,推出系列报道。

“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对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师生来说,2021年暑假过得格外有意义。因为这期间,该学院的师生组成了奥尔夫音乐活动队,前往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开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旅,用爱心和温暖让乡村的孩子们感受到不一样的艺术魅力。

学院的老师在出发前对学生进行培训。

据了解,报京乡地处镇远县最南端,距县城39公里。由于地势偏远,许多音乐器材都难以运进来,艺术教育匮乏。自2016年起,贵州民族大学对口帮扶报京乡,几年来,真情帮扶,用心用力,硕果累累。奥尔夫音乐活动队也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到报京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让乡村开出艺术之花。

与当地领导干部进行沟通。

兴趣激发艺术 情暖乡村儿童

“老师,我想学声势”“我和她都想学杯子舞”“我觉得奥尔夫乐器很好玩,我想学”……对很多学生们来说,经历了一学期的学习,他们渴望有个轻松、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想在暑期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奥尔夫音乐队抵达报京乡后积极开展宣传,着手招生工作以及教学活动,将课程内容分为声势、杯子舞和奥尔夫乐器等三部分。主要针对4到12岁的孩子,他们中最大的即将踏入初中,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

教学现场。

教室里,一群孩子在奥尔夫音乐活动队的组织下开始选课,分配好班级以后,老师们逐一展开教学。课上,他们生动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方式,吸引着每一位学生,通过老师的激励、点拨和引导,学生们积极踊跃融入课堂,参与度高涨,教学效果显著,师生反响强烈,乐在其中。精彩的课堂还吸引了周边的父老乡亲前来观看。班级人数也由最先的30余名留守学生,陆续增至近50人。

“奥尔夫音乐的引入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艺术细胞,很大程度也解决了报京乡小学音乐器材缺乏的问题。”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作为本次行动的指导老师,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晓滔欣慰地说道。

教育实践相结合 倾心为民办实事

一周的时间对于这群师生而言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活动就接近尾声。为了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活动队开展了节目汇演以结束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共同搭建节目汇演的舞台,让孩子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收获。10个节目中,孩子们精彩的表现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吸引了许多父老乡亲前来观看,有的村民还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展现韵味侗乡特有的民歌和舞蹈。

“这种新奇的音乐形式真是没见过啊,以前没有资源,孩子们都只是学习语文数学,这下好了,你看我家孙子学得多起劲啊!”一个老奶奶在窗外观看时说道。通过音乐的联接,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艺术天赋,还让学生们将所学运用实际之中,打造出了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

强化使命担当 不负热血征程

除了开展教学,课余时间队员们还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大家都很热情,并积极配合家访。

“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你们的到来让孩子们都很开心,欢迎你们,谢谢你们!”邰爷爷的深情的回答让队员们热泪盈眶,没想到假期之余做的微不足道小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带给这群乡村儿童的温暖与爱,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

教孩子们画画。

此次三下乡活动为期一周,但对奥尔夫音乐活动队的每一位成员来说却收获颇丰,因为这次经历不仅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更让山村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新型音乐教育,激励他们大胆地追逐梦想。

新征程,新使命。林晓滔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奥尔夫音乐活动队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让乡村的孩子们在爱的阳光下尽情绽放。(文/陶陶 图片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