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代表风采】彭远科:立足岗位履职 助力村美民富

2021年11月26日14: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彭远科。

彭远科,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村委会主任,自2016年当选区二届人大代表以来,他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始终与“村两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强化村民自治,全村上下呈现出发展、文明、和谐、向上的新气象,朝着村美民富的新农村迈进。

近日,记者来到塘约村看到,彭远科正在察看旅游漫道路基开挖情况。今年,塘约村已申报4A级景区,为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彭远科与“村两委”提出了依山而建、顺山而行,修建长11公里的旅游漫道。

“我们向村民说明白、讲清楚为什么修这条路,所以大家都很拥护。接下来在经果林下面,套种中药材,打造网红打卡点,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彭远科说。

在彭远科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塘约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也在蓬勃发展,这得益于塘约村坚强的党组织和改革推动的结果。占地5000平方米的平坝区塘约沁泉饮用水制造有限公司,是塘约村与平坝区产投公司合作的项目,村里把土地和水资源入股,实现村企合股联营,不仅盘活村资源,也带动了村民就业。

乐平镇塘约村村民郭正菊说:“自从塘约村建好这个水厂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业,挨到家,能够照顾到小孩,照管到老人,工资是每个月按时发给我们。”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为破除陈规陋习,建立良好的乡风民风,彭远科与“村两委”一起广征民意,集聚智慧,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村规民约,推进村风民风整治,特别是塘约“红九条”的实施,不仅得到村民认可,也改变了村容村貌。

“以前没有实行‘红九条’的时候,乱办酒席的现象严重。现在这个酒席减少了。红白喜事,只是接亲嫁女准办,生小孩不准办、搬家不准办、老人做生不准办、考取大学不准办。以前我们每到冬天到处吃酒,现在我们吃酒减少了,以前我们吃酒要送200元到300元,现在我们吃酒是规定的,100元就可以了,对我们来说很实惠。”乐平镇塘约村村民游成英说。

彭远科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村干部培训、农村发展等建议,并得到区直相关部门的及时回复和办理。彭远科及时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乐平镇塘约村村民李真祥说:“他工作很认真、很踏实,希望他继续努力,发扬下去,带领我们群众走上一条致富的道路。”

如今,塘约村村民自觉执行村规民约,相互监督,邻里关系和谐;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产业不断聚集,村民享受产业带来的红利,全村上下呈现出发展、文明、和谐、向上的新气象,朝着村美民富的新农村迈进。据悉,截至2020年塘约村共发展经果林产业1200余亩、蔬菜产业2000余亩,2020年村集体创收57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0136元。(图/文 江群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