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西秀区纪委区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做深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

2021年11月26日08:56 |
小字号

“你公司对管理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全面自查,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日前,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就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区农投公司下发了监察建议。

这是西秀区纪委区监委高质量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秀区纪委区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按照精准监督、靶向治疗,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思路,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办确保建议落地见效等举措,精准“点穴”、指出“病灶”,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形成标本兼治“大格局”。

为规范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使用,保证其严肃性、权威性,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在建议发出前,集中相关监督组、室对责任单位和问题成因开展深入细致地分析研判,找准制度和管理漏洞,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措施,确保建议提得准、能落实、见真效。在纪检监察建议的制发上,突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按照业务部门起草、分管领导审签、宣传调研法规室合法性审查、办公室统一制发的原则,对建议书制发全过程进行精细化分工,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建议质量。

同时,为杜绝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西秀区纪委区监委明确由党风政风室牵头,定期跟踪汇总建议办理情况。并按照“谁制发、谁负责”的原则,由承办部门对责任单位整改进度进行把关,通过定期抽查、现场督办、个别谈话、电话随访等方式,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方用药”,实时掌握整改“疗效”,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

今年以来,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共下发各类建议书25份,推动问题整改38个,督促新建或完善制度13项。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武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深化标本兼治和一体推进‘三不’,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为导向,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成为‘祛病拔根’的好良方。”西秀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严章琴、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