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南:紧盯“舌尖上的腐败” 严查“吃公函”问题

2021年11月26日09:32 |
小字号

“‘吃公函’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势,它将违规吃喝费用隐蔽处理,看似合规形式掩盖违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警惕。”黔南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在公务接待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强调。

近日,黔南州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启动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小切口纠治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通过自查自纠、核查重点、精准处置及常态化治理四个阶段的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各部门公务接待情况,对违规吃喝信访件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吃公函”背后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与时俱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

具体工作中,该州纪委监委印发《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清单,“室组地”联动,上下协作、同向发力开展整治。通过下发提示单,督促各单位认真对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贵州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公函使用规定的情况,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务接待财务票据深入开展自纠自查。并根据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填报无问题接待的进行梳理,筛选出可疑问题清单,现场进行核查。

同时,对发现问题的单位,督促其党组(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据悉,专项整治期间,该州共派出205个监督检查组455人,深入817家单位或部门开展监督检查458次,共发现问题123个,已完成整改问题60个,正在整改62个,拟移交问题线索1个,已清退资金9019.87元,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或完善公务接待制度16项。

“‘吃喝风’里潜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黔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公务接待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为抓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

(黔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