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尤雁子:音乐点亮“家”的心灯

2021年11月26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挥臂,叩击,羽毛球像一道彩虹悠然飞翔;弹跳,入水,身体像鱼儿一样破浪前行。这样的运动画面,在旅美音乐人尤雁子的心里,幻化成动感十足的歌词和激越飞扬的旋律:“拍呀拍呀拍拍出运动健儿的精彩,跳呀跳呀跳跳出运动健儿的精彩;游呀游呀游游出运动健儿的姿态,跑呀跑呀跑跑出运动健儿的姿态……”

今年夏天的东京残奥会,贵州运动健儿蔡丽雯和杨秋霞分别夺得游泳和羽毛球冠军。从电视上看到贵州女孩的搏击风姿,在贵阳板桥艺术村享受音乐创作生活的旅美音乐人尤雁子心潮难平,灵感涌现之下,很快写下歌曲《大山之子》,以此致敬在东京残奥会上斩获金牌的贵州运动健儿。活泼的词句和朴素灵动的音符,尽展贵州儿女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青春风采。“我借这首歌,表达对‘家’的思念,对贵州的情感的笃定。”尤雁子说。

尤雁子是黔南人,中央民族大学声乐系毕业后赴美国纽约朱丽娅音乐学院学习歌剧,2002年在由谭盾作曲、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中演唱插曲《飘》。在太平洋彼岸,尤雁子觉得“家园”这个概念在游子心中占着的分量无可比拟,而对安宁家园的向往,成了所有地球人的共同期待。有感于此,2006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她创作并演唱了歌曲《美丽家园》,表达了人们的共同愿望,她因此获得联合国特别创作奖,联合国授予她“绿色歌唱大使”“和谐大使”称号。她说:“我自幼生活在贵州,对那里的一草一木深怀感恩。这首歌让我找到了对家乡之爱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2009年,尤雁子回国为贵州拍摄的电视剧《青山绿水红日子》演唱主题歌《家园》,就是对“家”的理解的延伸。

“家”是人们的底气和牵挂,而用音乐为远行者营造出“家”的感觉,在尤雁子看来成了她的一个心结。在纽约求学期间,见到很多中国人为了梦想不懈打拼,遂生发出创作一首具有中国风的歌曲的想法。2007年,她写下《唐人街》,并在纽约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为“911”后纽约唐人街的建设和修缮义务筹款,意在通过音乐艺术激励在海外求学工作的中国人发愤图强,追求心中梦想。

这一年,尤雁子还促成了著名音乐家谭盾的贵州采风之旅。谭盾一年中两次深入贵州乌当、三都、丹寨、独山等地区,了解贵州的水文化和纸文化,瑞典国家电视台还记录其在贵州的艺术足迹。当年,谭盾以贵州水元素和纸元素为灵感创作了“有机音乐”《水乐》《纸乐》,并于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在上海大剧院进行演奏。“能为老师、为贵州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非常欣慰。家乡的美好,是靠很多力量一点一点地传播出去的,我愿意做那不起眼的小水滴。”尤雁子说。

人在异国,思乡心切,尤雁子决定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国内。2009年,她在北京策划推出动漫音乐情景剧《雁归巢》,自己担任主演,表达了回归乡土、报效桑梓的愿望。《雁归巢》以一个美丽的村庄为故事背景,展现了一个海外游子艰辛的成长历程以及报恩故土的朴素情怀。在情景剧的基础上,她创建了“雁巢收藏”品牌,积极投身艺术领域和各种公益事业。2009年12月6日,尤雁子应邀参加欧美同学会商会的新年Party,以8万元的价格现场拍下一幅绣有苗族图腾的绣片,而8万元的善款用于贵州绣娘的培训和就业。2014年参加“天下贵州人”活动,她和众多乡友深入荔波瑶山开展爱心活动,捐钱捐物,助力瑶山发展。

“走了世界一圈,发现贵州真是个天堂。在贵州,我不用敷面膜,也不用担心寒冷和炎热的侵袭。”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尤雁子回贵州的时间越来越多,不仅是亲人都在贵州,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2019年,贵阳市花溪区支持她在板桥艺术村建立音乐工作室,于是她停下脚步留在家乡贵州采风、创作,下到县乡和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及民间歌手交流,用她的话说,“这样的艺术生活才是最滋润的”。

近几年,尤雁子为贵州写了不少歌曲。到黔西南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采风,触发了《茶香》的创作灵感;到黔南重走少时路,《乡愁》这首歌从心田悠悠流淌;到望谟了解民族文化,与苗族歌手阿幼朵共同创作并演唱《田埂上寨子》,用直播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到铜仁朱砂古镇行走,为万山词作家创作的《朱砂恋》谱曲;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江西人在黔企业的口罩公益善举感动,创作了《赣水黔江》……心在家乡,情在故土,尤雁子说,因为双脚紧扣大地,因此写出来的作品充满泥土气息。

贵州的山光水色为尤雁子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

2019年,她以夜行动物为表述对象,创作了《黑夜精灵》,试图用空灵的歌声唤醒人们心中那颗对于地球家园的挚爱的种子,著名旅德舞蹈家邱思婷倾情为该作品献舞。在尤雁子看来,《黑夜精灵》就像每个人心中的一道光,每个人应该用心中的这道光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黑夜精灵》得到钢琴家郎朗,导演徐铮、饶晓志,歌唱家龚琳娜、阿幼朵、杨春念,音乐人张超等各界人士的点赞。忆及少时在森林密布的黔南山区生活的场景,尤雁子动情地说,大山万物有灵,连空气都是香甜的、有生命的,“这样的家,多么美好,值得珍视和珍藏。”

“集词、曲、唱为一体,不是炫技,而是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创作,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更适合自己的演唱风格。”尤雁子说,未来她将会写更多的关于贵州的歌,并通过自己的演唱传播出去,为家乡贵州助力。眼下,她正在为花溪的专场音乐会做积极准备,“贵州风”将是这场演唱会的特色。她说,针对贵州的山水景、人文情打造音乐会,突出地域风采,使之成为贵州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一支火把,“算是对家乡贵州的一点贡献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