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区灯塔街道:社区居民共同管好“新家”

2021年11月25日07: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刘煜妤)近日,在铜仁市碧江区灯塔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内,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頔正和党员干部一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碧江区灯塔街道矮屯社区居住着来自沿河、松桃、印江等地的11588名搬迁群众。为让群众稳得住快融入,去年,灯塔街道创新推出以“党建统领”为塔尖、“科技支撑”为塔身、“三治融合”为塔基的“塔型”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灯塔街道通过“党建统领”为塔尖,实施“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并针对社区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在安置点小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方便老人和儿童娱乐学习,也解除了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搬迁群众凡黎是日间照料中心的受益人之一。每天,凡黎将婆婆送往日间照料中心后,便安心到小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上班。如今,凡黎的婆婆在日间照料中心不仅交了新朋友,还成为老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日子过得舒心。

为创新开展社区基层治理,灯塔街道建起了数智灯塔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数智灯塔APP。通过实施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当留守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和特殊人群遇到突发情况时可及时呼叫,社区马上派人处理。此举有效防范社区各类风险隐患,提升社区联防联控治理水平。

同时,该街道通过“三治融合”为塔基,将德治、自治、法治“三治”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自治,让社区居民共同管好“新家”。

“下一步,灯塔街道各社区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创新实践好‘塔型’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頔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