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地方动态

用心用情扶残助残

——记全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陈秋含

2021年11月25日08:0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最近,贵阳市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陈秋含正忙着起草残疾人托养补助长效政策。“过去几年,贵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成绩喜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残疾人托养照护政策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实现‘托养一人,幸福一家,影响一片’的目标贡献力量。”陈秋含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在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扶残助残先进个人,陈秋含就是其中一员。

2009年,陈秋含来到市残联工作。工作中,她经常进村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与大量残疾人接触后,她了解到残疾人群体在发展上有许多困难,从而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此后,她坚持以为残疾人纾难解困为己任,着眼残疾人生活有保障、创业就业有扶持、就读有补助、托养有服务,为残疾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奉献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带动更多人用勤劳和智慧创造财富和幸福生活,2018年,陈秋含主稿完成了《贵阳市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办法》并指导督促落实,多形式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有效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率。全市现累计建成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80余家,集中安置带动1200余名残疾人就业增收,1800余家用人单位分散按比例安置4600余名残疾人就业,其他形式就业的残疾人约1.3万人。仅2020年,全市共扶持帮助370户残疾人创业,帮助1300余名残疾人实现新增就业,为1400余名残疾人开展免费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扶贫先扶智,为确保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顺利入学,陈秋含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积极争取资金。2019年,她修改完善《贵阳市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就读补助办法》,提出将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全部纳入补助范围,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以上。2020年,1327名残疾人子女得到了这项补助,共计331.5万元;2021年补助人数上升到1500人。

残疾人托养一直是残疾人家庭面临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陈秋含积极向领导建言将残疾人日间照料示范点创建纳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并牵头承办,2020年争取各级资金约900万元,让4000余名残疾人得到托养服务和补助,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的照护难题。同时,全市残疾人托养机构逐渐增多,目前已达20余家,涌现出乌当区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促进会、清镇市怡心居家托养服务中心等一批优秀机构。

12年来,陈秋含一心扑在工作上,对残疾人工作细致入微,千方百计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今年5月,在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自强模范表彰大会上,陈秋含荣获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