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争当文明市民,打造城市文明名片

2021年11月25日17: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公园广场到老旧小区,从城市到乡村……文明在哪里?南明区的居民会告诉你,在家门口越变越美的风景里,在全民参与的自觉行动里。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自豪。随着南明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逐步融入每个南明人的生活中,他们纷纷用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公约,争当文明市民。

设置的公益广告。

我们看到,当南明区《文明城市倡议书》发出后,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少年儿童,他们支持城市管理、参与文明行动的热情空前高涨,积极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建言献策,社会各方力量齐参与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们看到,一幅幅活泼形象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紧密结合,受到了市民的点赞好评;一场场文明宣讲活动陆续开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唤醒大家文明意识;一次次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市民在参与实践中感悟文明、理解文明。

我们看到,各个交通路口、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地,都有身穿红色小马甲、臂绑绿丝带、手拿小红旗的南明区“绿丝带”文明引导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引导行人文明有序过斑马线,清理街头绿化带里的垃圾,倡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他们温暖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亦成为了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设置的公益广告。

我们看到,“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国家、省、市、区级先进典型相继涌现,“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绽放异彩,榜样的力量在悄然间被带到市民身边,更多普通人在榜样精神的鼓舞感召下,加入了文明行动的队列,让南明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我们看到,在南明区融媒问政平台上、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曝光台的镜头前、在“甲秀南明”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后台里,总能看到热心市民的意见建议,他们的声音让“施工噪音”“个体户占道经营”“电动车在楼道充电”等不文明行为得到及时解决,充分彰显出了南明人民热爱南明的真情实感。

我们看到,在街头,随地乱吐乱扔的少了,自觉垃圾分类的多了;在路口,横穿马路的少了,自觉礼让行人的多了;在社区院落,争吵谩骂的少了,友好和睦的多了;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一米线距离”“公筷公勺”成为日常。随处可见文明的身影,人们多了风度和涵养,一举一动间展示着居民素质,一言一行中彰显着文明形象。

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力量。在南明这座城市,我们被璀璨的文化熏陶,被厚重的文明浸润,被公众的榜样感染,一幕幕鲜活的民生图景,注入盎然生机和活力,具化为每个市民的热忱参与,交织构成了一张熠熠生辉的“文明名片”。(文/申璐曼 图/赵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