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检察院“四学”模式全力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开阳县检察院聚焦“四学”模式,在宣讲上发声、宣传上发力,全力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在该县检察院落地落实。

采取形式多样学,确保学深悟透。开阳县检察院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时,通过个人自学、全院干警大会、党支部会议、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等方式组织学习、讨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落实,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检察干警脑中、心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培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院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6场次。

开阳县检察院第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深入走访调研学,确保学以致用。为切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处、见实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总结检察事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围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司法救助、公益行政诉讼等方面,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需,明确工作思路,找到提供服务的切入点和着手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比如,开阳县检察院办理了首例涉河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办理涉企案件6件8人,为企业挽回损失60余万元,建立“333”工作制度,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发出检察建议,召开公开听证会等方式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发挥。

结合职能职责学,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字当头,严管厚爱,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正确开展,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紧紧围绕检察业务核心数据指挥棒,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找短板和弱项,抓重点、攻难点,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统筹结合,切实抓好岁末各项检察工作,同时,认真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续整改和成果巩固提升工作,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为“强省会”和开阳黔中经济示范区积极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到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为:开阳县检察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结合服务群众学,确保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增强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检察工作走深走实,努力达到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司法救助2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1万;成立“守护未来工作室”,开展提前干预、临界干预30余人次,校园安全巡查60余次,法治宣传20余次,参与校园纠纷处理5次等。

结合实际用心讲,突出入脑入心。以上率下,县检察院检察长在本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阳县检察院副科级以上干部按照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原则,围绕各自工作职能职责,通过进村入户、座谈会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广大群众知党史、感党恩。目前,共开展宣讲5场次,在全院营造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浓厚氛围。谋创新,宣传有“广”度。发挥县检察院新闻媒体平台和公众号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在谋创新、强策划下功夫,从宣传广度、亮度两个方面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的热潮。强策划,宣传有“亮”度。开阳县检察院将精准推送与专题推广相结合,严格新闻报道审批程序,在县检察院制作推出了大量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关系列新闻报道。(图/文 黎廷刚、李玲)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