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碧江区:筑牢校园卫生安全“屏障”

2021年11月25日17: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碧江区委巡察组联合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到该区白水九年一贯制学校回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有了校医,我们在学校期间看病就更方便,也让我们增长了疫情防控和日常卫生等知识,真的太好了。”日前,铜仁市碧江区委巡察组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干部到该区白水九年一贯制学校回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时,一名九年级学生微笑着说。

今年3月,为提高巡察整改实效,区纪委区监委根据二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问题再监督、再检查,并统筹监督力量,同步开展纪巡联合回访,对问题整改成效逐项清理、逐一核销。

“你校的校医去灯塔街道工作了,你们不知道?现在谁负责你校的巡诊工作?”工作启动不久,区委巡察组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在对教育系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滑石乡白水九年一贯制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校医变动的事情毫不知情。此外,还发现和平乡和平中学的校医未定期到学校开展巡诊等问题。

检查组立刻将问题反馈给碧江区教育局,要求其举一反三、深入整改,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辖区学校校医配备工作,并将该问题计入区委巡察整改回访督导台账,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疫情防控,校园是主阵地,校医的作用至关重要。”接到问题反馈后,碧江区教育局将配备校医作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重要措施,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区学校校医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为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实效,采取“室组地”联动、发放《监督检查反馈函》等方式,由监督联系区教育局的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与监督联系区卫生健康局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密切配合,共同督促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分别履行好校医配备以及校医的监督、管理、指导等职责。

“目前中心校以上的学校已全部配齐校医……”在联合监督、回访督促推动下,区教育局与区卫生健康局结合实际,采取专职加兼职的方式,为27所学校配备校医并挂牌。截至目前,全区已配备到位专兼职校医76名,为护航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题整改还要深入,有了校医就要充分发挥作用。”接到区教育局整改情况报告后,区委巡察机构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研判后,再次提出新的要求。区教育局要将校医配备情况纳入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年终考核,并建立常态督查机制,每个学期开学初组织对学校卫生工作、校医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有队伍、有任务、有实效。

如今,当联合检查组再次来到白水九年一贯制学校回访时,该校校医正在有序开展工作,医务室内医药柜干净整洁,工作职责与安全管理制度在墙上排列得整整齐齐,老师和孩子们不仅能就近看病,还能咨询保健常识。

“只有抓实整改才能提高巡察实效。”该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图/文 韩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