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碧江:监督“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2021年11月25日09:14 |
小字号

“上班已经快一个月了,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离家近不说,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前些天还担忧“没工作、没收入”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陈德新,悬在心上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此前,针对易地扶贫安置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群众就业难问题,碧江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开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探索承包大棚挣现金、进厂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享利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四金机制,增加安置点群众经济收入。

为深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区纪委区监委制定《铜仁区碧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提升就业增收水平、发展壮大区域经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文化传承与扶志扶智教育、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强化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26项具体任务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高质量推进。截止目前发现问题6个,解决4个,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

该区纪委区监委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等方式,聚焦就业难题,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按照“人岗相适、精准匹配”原则,通过“企业送岗位”“春风行动”等现场招聘会形式,依托安置点社区毗连高新区企业众多的优势,适时组织企业到社区举办专场招聘会,引进“黔灵女家政”公司、逸阳假发厂、恒信服饰、华恒藤编、天阳物业、裕国菇业、手工制作等10余个扶贫工厂入驻,将就业岗位送到搬迁户的“家门口”,向搬迁群众推荐就业岗位5083余个,目前,开展专项招聘会54场,推动5000多人就近就业,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碧江区纪委监委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明察暗访,盯住问题整改不放松,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切实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搬迁群众的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打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