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市:做实巡察后评估 系好巡察安全带

2021年11月24日11: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作风纪律建设,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经毕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市委巡察办根据《毕节市委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派出巡察后评估工作组对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6个巡察组开展评估工作,重点围绕巡察组在进驻期间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对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作出评估,通过“角色互换”,倒逼筑牢巡察权力制度约束“笼子”。

对照自查自评 督促自身内省

巡察后评估工作组根据党纪法规、巡视工作条例、巡察岗位职责要求等法规制度规定,细化9个方面28项作风纪律问题清单,作为巡察组自我对照检视的依据。巡察组自觉对照清单认真进行检视,查找自身在执行党的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整改纠正,强化自身内省,进一步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提质巡察成果。

巡察组组长万月平表示,“自查自评,就是让我们巡察干部照镜子、洗洗澡、正衣冠,及时把党性修养、行为规范正一正,把纪律规矩要求紧一紧,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提高认识,筑牢防线,确保思想、行为不脱轨。”

深入把脉问诊 扎紧制度铁笼

巡察后评估工作组深入被巡察单位后,对巡察组执行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巡视工作条例等方面的情况,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同时查阅审核票据等资料,向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监督室、信访室了解巡察干部信访情况,全面收集了解巡察组存在的问题,对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作出评估。

“巡察组是来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查找政治偏差的,没想到巡察组也要接受严格的政治体检,我们也可以给巡察组打分提意见。”被巡察单位小刘与巡察后评估工作组谈话时说道。后评估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铁笼,给巡察系上了安全带。

补齐短板弱项 助推规范提升

在评估工作中,巡察后评估工作组针对如何进一步规范巡察,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通过征求被巡察单位、巡察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制度机制、政策执行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拟出整改任务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巡察机构通过党支部大会进行通报,对照检视整改,教育引导巡察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巡察组工作规则,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巡察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巡察后评估,目的是发现个别巡察干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巡察组纪律作风。”毕节市委巡察办主任樊章宣介绍,市委巡察办对评估数据进行汇总,评估结果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反馈给有关巡察组,巡察组将根据评估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履职不到位、评估较低的巡察组和相关负责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对其进行约谈;对评估发现巡察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通过巡察后评估,不断强化巡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坚守纪律底线不逾越,才能有底气、有力度的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本次后评估,召开座谈会12次,问卷调查72人,个别谈话71人次,查阅审核票据资料500余份,征求意见12条,收回自查自评表6份。综合个别谈话和征求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监督室、信访室意见,均未收到市委巡察干部违规违纪情况的反映,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得到了被巡察单位的普遍肯定。广大巡察干部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守巡察工作各项纪律,共同维护巡察干部良好形象。(任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