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构建“信息化+基层治理”应急模式

2021年11月24日15: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黔东南州在加强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和探索,模式好、反应快、联动强、保障实、成效佳……”在11月19日召开的贵州省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现场推进会上,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周乐职对黔东南州在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上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基层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第一关口,应急处置的第一现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十分必要。近年来,贵州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等。贵州省应急管理厅积极行动,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省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基本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切实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贵州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指导下,黔东南州按照“一年试点探索、二年巩固提高、三年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双排”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力筑牢安全工作地板。深耕推进应急管理网络化建设,创新推进全州乡村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构建“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用大数据手段,筑牢基层安全防护网,压实企业、家庭主体责任,夯实一线安全关口,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监管、社会协同、村居自治、家庭主责”的共建共治共享农村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2020年,黔东南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首次降至两位数。今年以来,全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呈较大的“双降”势头,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成功防范应对19次大暴雨以上天气和8次冰雹天气过程,未造成人员伤亡……黔东南州应急基层基础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共建共治能力显著提升,创新的多项工作做法还被省级推广。

下一步,黔东南州将继续以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为抓手,聚焦应急管理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举措,落小落细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