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米箩镇“十联户”让乡村治理更有温度

2021年11月24日09:32 |
小字号

近年来,水城区米箩镇以倮么村为示范点,按一名党员联系一个联户标准,把党员干部嫁接在“十联户”上,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农村社会治理的共促双赢。

走进米箩镇倮么村,村民房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入眼处皆是欣荣祥和的景象。党员干部和十联户长一道,深入群众家中话家常,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同时宣传讲解政策法规。

正在“十联户”群众家开展工作的党员柏发学说:“我们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然后向‘十联户’宣传;如果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我们及时化解;如果环境卫生较差,我们带动‘十联户’搞好环境卫生,为乡村振兴创造美丽人居环境。”

党员干部联系“十联户”,是米箩镇在原有综治功能的基础上,探索出将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区域内、在“十联户”中,方便解决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不扩散,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治理格局。

“通过党员联系‘十联户’,矛盾纠纷得到化解,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下一步,将带领‘十联户’把工作开展得更好。”倮么村马安组十联户长万柳说。

自开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以来,倮么村将19个村民组分为18个网格,确立了99个“十联户”户长,由99名党员联系,采取“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汇聚力量”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十联户”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和群众联防联治、互相监督的共治体。(乔三仑、李 彤)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