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兴义:银李Ⅱ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提升“西电东送”能力

2021年11月24日11: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建设的“西电东送”主通道之一的银山变-李关变Ⅱ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成功投运,标志着黔西南电网与六盘水电网实现了220千伏双回路联网互通,“两地”的富余电力资源注入“西电东送”。

银李Ⅱ回220千伏线路工程全长39.572千米,共111基铁塔,总投资为7238万元,在全省主网电力系统首例采用220千伏GIS扩建间隔设备(同频同相)交流耐压试验,实现母线不停电耐压,降低停电风险,缩短了工期。

“220千伏银李II回投运后,进一步提升了黔西南的供电可靠性,同时为‘西电东送’增加容量约50万千瓦,进一步为‘西电东送’贡献‘南网力量’。”兴义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梁理介绍。

“线路大部分途经山岭高海拔的重冰区,所以我们根据每个地区可能覆冰的情况选用‘铝包钢绞线+光缆’架设输电线路,确保输电设备运行安全。”兴义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左恒介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还克服了跨越多处带电线路、跨越房屋拆迁及占地青赔协调困难等诸多困难。

据了解,为促进该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进行,建设期间,兴义供电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成立“银李Ⅱ回线路工程建设专班”,实现基建生产一盘棋。同时,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联系,深入推进政企合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兴义供电局坚持党建工作与建设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牵头部门负责项目建设中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的总策划及实施,其他各部门及参建单位党员带头推进本专业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多方党组织共建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党员教育联动,形成了各专业、各层级深入现场、服务现场的常态,保障了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三个维度的全面推进,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银山变-李关变Ⅱ回220千伏线路工程2020年12月21日开工建设,全线480余名建设者连续奋战336余天。兴义供电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在技术上攻坚克难,发扬南网“昆柳龙”基建精神,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在施工过程中,该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攻坚,疫情防控做到零感染、零疑似,比原计划提前40天完成了线路全线贯通的建设任务,成功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

220千伏银李Ⅱ回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西电东送”能力,为完成“黔电送粤”电量目标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为地方实现“乡村振兴”及“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卢关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