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郭家湾村:推动公共文化建设 走出乡村新面貌

2021年11月2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山村,有着“贡米之乡”的美称;这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山村,有山、有水、有人家;这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山村,民风淳朴、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她就是玉屏亚鱼乡郭家湾。

郭家湾村位于亚鱼乡东南部,村国土面积7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组538户2320人。属典型的侗民族聚居村寨,百亩梯田美如画,绿水青山相映衬,每年一到稻谷丰收和油菜花开的时候总能吸引一批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

这几年郭家湾依托自身优势,注重发挥文化优势,率先在全县成立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立“欢乐院坝”为服务载体,大胆探索,闯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公共文化服务新路,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郭家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为基础  握好乡风文明“方向盘”

“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郭家湾党支部书记张家文笑着说。

为切实提升党建服务水平,郭家湾从规范党建管理,积极打造星级村党支部入手。树立“党员”意识、“本事”意识和“干事”意识,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院坝会为依托干群面对面交流,有效为乡村振兴工作出谋献策,截至目前,共召开院坝会200余场,通过院坝会收集群众意见102余条。

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郭家湾村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补齐“精神短板”,提升乡村群众生活品质。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融入群众,把党员带头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实现一线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锣鼓队表演现场。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

张家文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其实就是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

如何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郭家湾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延伸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到村组为出发点。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集中利用等方式,按照“七个一”标准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室内建有党员教育活动室,宣传文化、科技普及、普法教育活动室,体育健身活动室、农家书屋图书室。室外建有文体广场、文化长廊、乡村大舞台、欢乐院坝等活动设施,配备有文化、体育、广电等设备,全部实现对外免费开放,充分发挥乡村公共文化主阵地作用,受益群众2300余人。

创新举措,让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到村组。建立“欢乐院坝”,配备音响和乐器,供村文艺队伍及文艺爱好者开展形式多样且具有当地特色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动起来、舞起来、乐起来。每月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多形式的文体活动,如:文艺演出、辅导讲座、图书阅读、象棋比赛、体育健身等,把身边发生的事演绎成文艺节目,搬上“乡村大舞台”,把普通农事变成了体育竞技,利用丰收节开展郭家湾农民运动会等特色农村文体活动,把“农味”“农趣”和“农情”完美融合,让村民都能享受丰收的喜悦,传递快乐与和谐正能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每年开展各类活动10次以上。

文化广场上锻炼的村民。

传承优秀文化发展文艺队伍 让村民们乐起来

“以前吃完晚饭,就只能窝在家里看看电视打发时间。现在村里组建了文艺队伍,一到晚上我们便去广场上看她们跳舞。同时,自己是村里鼟锣队的一员,一有空便去村里打鼟锣,现在我们的生活是过得有滋有味的了。”郭家湾村陈家组村民张桂菊,说到如今的生活是笑开了花。

为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郭家湾村结合重要传统节日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如:举办油菜花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活动,同时,定期邀请县文化志愿者队伍为村级文艺队员开展辅导培训,提升了文艺队员的水平。此外,郭家湾村深挖乡村特色文化,做好文化传承,结合“鼟锣庆丰收”这一传统习俗和群众文艺需求,大力发展鼟锣、广场舞、山歌队等文艺队伍。目前,全村共有“农民文艺演出队”5支,其中,仅鼟锣队文艺队员就达189人,经常性组织参加县内外各种演出活动。(图/文 李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