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用心用情调解 为群众解烦忧

——记南明区司法局后巢司法所所长韦艳

2021年11月23日11:2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排查矛盾纠纷100余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开展法制宣传100余次,覆盖面达5万余人次;解答来访来电群众相关法律咨询300余次……自2015年到南明区司法局后巢司法所工作以来,后巢司法所所长韦艳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在调解工作中,很多矛盾纠纷并不能用简单的对错来判断。”韦艳说,开展调解工作,既要坚守信念、坚定立场,当好法律天平的捍卫者,又要深入了解案情、倾听群众诉求,从法律和情理的角度综合考虑,寻求最佳途径,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7年10月,后巢乡的郭华(化名)因家庭财产分割问题与父亲产生矛盾纠纷,居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原来,郭华的父亲在分家产时,考虑到郭华的弟弟正在服刑,希望多分点财产给他,让其出狱后生活能有保障,这引起了郭华的不满。韦艳了解情况后,耐心劝导郭华:“作为儿子,你有继承权,但你父亲也有自由分配财产的权利。”同时,韦艳请律师为郭华一家拟定财产分割方案。最后,郭华一家的矛盾调解成功。几天后,郭华为韦艳送来锦旗,并说:“感谢你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父亲的财产不等于我的,我尊重他的意愿。”

韦艳认为,司法调解要做到公平公正,就要用心用情。韦艳了解到矫正对象王伟(化名)与妻子离异,女儿也不认他,再加上其患有疾病,经济条件差,思想包袱极重,丧失了生活的动力。为了帮助王伟回归生活,韦艳决定用亲情感化他。她先联系到王伟的前妻,并告知王伟的情况,希望其帮王伟调整心态、融入社会。多次耐心谈话后,王伟的前妻决定劝说女儿与父亲相认。最终,王伟在司法所和家人的帮助下重拾信心,身体也在女儿和前妻的照料下逐渐好了起来。“后来,我又找王伟谈了几次,发现他的状态越来越好了。”韦艳说。

如今,后巢司法所辖区村民与他人签订协议时,都会拿给韦艳看看,韦艳说没问题,村民才放心。“因为经常举办普法活动,与村民见得多了,村民也越来越信任司法所。”韦艳说。

2021年10月,韦艳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华雄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