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贵州玉屏: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22日16: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玉屏各村寨的产业基地里,群众正忙着采收、耕种、修剪,一派忙碌的景象谱出了一首首冬闲人不闲,村民增收致富忙的交响曲。

村民正在给生姜去茎秆。

在位于玉屏田坪镇塘合村的油茶基地里,村民们有的在忙着采收生姜、有的在忙着种太子参。正在采收生姜的村民杨正顺一边忙着修理生姜茎秆,一边笑着说:“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的不断发展让我们不用出村也能谋得一份生计。我在这生姜地里已经做了好几天了,等采收完生姜还可还可以去帮忙栽种太子参,只要不懒在村里也能有万元收入。”

村民正在给生姜去茎秆。

近年来,塘合村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油茶种植,目已发展1200余亩油茶。为了提高油茶基地的土地利用率,塘合村以油茶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林下套,效地利用了土地资源,截止目前塘合共套种生姜300余亩、太子参800余亩。

这个季节同样在忙碌的还有位于玉屏平溪街道的杨柳村,为了让明年的黄桃有个丰收年,连日来,黄桃基地里十几名工人正在在黄桃林来回穿梭着给黄桃修剪枝条。

村民正在基地里拔生姜 。

杨柳村村党支部书记夏文权说:“目前黄桃正进入休眠期,为了更好地管护好黄桃,我们特意从外地聘请了技术人员前来指导,也可以培养一批属于我们村的技术人员,强化黄桃种植后续管护力度,推进黄桃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

目前杨柳村共有发展有黄桃400余亩。除此,杨柳村还依托村里现有的资源,发展有空心李、肉年养殖等产业。产业的发展不仅把闲置的土地盘活了,也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务工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要求。近年来,我县坚持因地制宜、深挖自身潜力、顺应政策导向,积极探索符合本县产业发展路线,奋力开创一条属于玉屏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图/文 李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