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仁和乡:种下羊肚菌 撑起富民“伞”

2021年11月22日09:10 |
小字号

近日,走进百里杜鹃仁和乡响水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笔者看到四面环山的田地里,一座座大棚覆上了遮阴网。大棚内,机器嗡嗡作响,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平整土地、开沟、播种,一派忙碌的景象。

“响水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海拔高、气温相对较低且环境湿润,还有恒大援建的大棚设施,造就了发展羊肚菌产业的环境。”响水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伟说,该村充分依托援建大棚、气候条件等优势,立足市场需求,积极引进成都红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

“作为稀有食用菌之一,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和通风等生长环境和自然条件要求极高,相较其他菌种极为‘娇贵’,一旦温度过高或风力过大,前期努力便会付诸东流,种植成本高、风险大、产出低,故而市场价格高,被誉为‘珍稀食材’。”成都红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仕斌告诉笔者,响水村各方面完全适合羊肚菌生长,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公司决定在响水村种植,一方面把合作社的大棚利用起来,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

“羊肚菌种植对技术要求也高,种植过程中,我们专门对土壤进行了消毒杀菌处理,针对羊肚菌生长过程中应避免高温强光等特点,技术人员对试种棚室进行了改造,增设遮阴网、喷淋系统等生产设备,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管理。”谈及羊肚菌的发展,唐仕斌信心满满地说,羊肚菌种植前景广阔,消费市场也比较大,加上有四川林科院、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持,无论是从菌种制作、扩繁、放置营养包,再到播种、田间管理,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羊肚菌产业一定能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实现共同增收。

“平时我在大棚里打工,主要做开沟、播种、浇水、撒石灰等工作,工资每天100元,离家也挺近,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基地务工者潘廷永高兴地说。

据了解,基地的建立为村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此外,村民的土地还有每亩500元的流转费,促进了群众增收。

罗伟表示,将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与引进的公司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利用丰富的林木资源,开展林下试点种植,通过企业示范引领、林下种植与大棚种植同步推进等方式,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鼓足群众腰包。(赵华海、李光辉)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