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提升垃圾运输能力 强化垃圾终端处置!贵阳南明区加快推进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

2021年11月22日08:42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11月20日,在位于南明区致富路的南明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及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工地上,挖掘机、吊车等工程车有序开展工作。这里,正在修建一座大型垃圾中转站。

据了解,为了提升南明区垃圾运输和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南明区将在全区新建3座具有分拣功能、水平压缩式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后,除了保留云关乡摆郎村垃圾中转站,其余区内的垃圾中转站全部关停。

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介绍,随着南明区的快速发展,人口居住密度、商业化程度的快速攀升,加之部分原有中转站拆除等因素,南明区垃圾清运问题凸显,规划建设符合城市发展需求的大型垃圾中转站被提上日程。为彻底解决垃圾中转问题,南明区研究决定,以建设生态环保、高效可行的收集、转运体系为目的,实施南明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及基础配套项目,建设3座大型垃圾中转站。

目前,南明区在用垃圾中转站有28座,由于这28座中转站多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除7座使用水平移动式压缩设备外,其余均使用老式垂直压缩设备或航吊设备,垃圾处理效率低下、处置不及时现象突出。同时,中转站在垃圾转运过程中,因设备属性,大部分垃圾存在暴露作业,恶臭污染现象时有发生。现有垃圾收运体系较为混乱,收运设施也未分类收运。

“我们经过科学测算,南明区现在每天的垃圾收运处置约1100吨。”该负责人说,从垃圾运输距离进行分析,并结合南明区日产量标准,南明区范围内需要设置3座大型垃圾中转站。

南明区规划建设的3座大型垃圾中转站,一座位于致富路,另外两座位于西二环上。目前,已有两座开工建设,另一座在进行前期准备。3座中转站建成后,日均垃圾处置能力可达1900吨,将有效解决南明区“十四五”期间由人口增长而带来的垃圾处置缺口。

此外,3座大型垃圾中转站还配备了先进的垃圾破碎机和分拣装置,配套了24辆16吨的垃圾运输车,39个垃圾运输箱体,4辆吸污车,2251个密闭式垃圾箱,234辆配套密闭式勾臂车,5辆5吨压缩车,7辆道路洗扫车,9辆道路高压清洗车,7辆道路路面养护车,75辆电动三轮车以及配套渗滤液处置装置。

“这些前端收运车辆能更好地满足南明区各条道路和小区的垃圾收运要求。”该负责人说,通过配置分类密闭收运车辆,不仅可解决现有转运体系中“抛、冒、洒、漏”的问题,还能建立分类密闭的收运体系,以垃圾分类运输促进前端垃圾分类投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