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猴场镇:打好基层组织建设“组合拳”

2021年11月19日18: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切实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鲜明导向,通过重“武装”、补“短板”、优“待遇”、严“作风”,打好基层组织建设“组合拳”,有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凸显党建引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重“武装”,抓好党史学习。猴场镇位于紫云南面,距县城42公里,因其自然景色无比秀美而被喻为紫云的“小花溪”。国土面积216.9平方公里,共9585户42736人,下辖20个行政村228个村民小组,共有基层党组织23个。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夯实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盯关键要素,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镇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力求规定动作成效显著,自选动作特色出彩,推动党的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截止目前,全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清单12条,已完成12条,完成率100%。

补“短板”,筑牢战斗堡垒。镇党委千方百计在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持续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全镇共建设支部23个(均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1个。小湾村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光荣称号。2021年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20名,配齐“第一书记”15名,发展党员1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1人,为猴场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阵地坚固靓丽,堡垒作用日益突出。

优“待遇”,完善保障体系。通过加大投入、提高报酬、落实保障等方式完善保障体系。结合村情村况,加大村级办公经费投入。为村干部购买保险,组织免费体检,有效消除“后顾之忧”。按照“345”标准,提高村干部待遇,村支书和主任的基本报酬提高至每月3400元,其中“一肩挑”为4200元,其他领取报酬的村干部基本报酬提高为每月3100元。实行绩效“五星”评定,每季度开展1次动态考核,按“一星”至“五星”评定等级,对星级村党组织的村干部,每月兑现100元至2300元奖励,星级越高、报酬待遇越高。同时按照星级分级给予优先推荐评先选优、外出考察学习、参加公务员招考或事业单位招聘、子女入学入伍等优抚政策。

严“作风”,深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政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正风肃纪。从严落实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健全项目资金监管,强化廉政警示教育。2021年共开展作风督查10余次;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25人次;受理来信来访23件,办结15件,立案5件,党纪处分2人,退还违纪资金4.59万元。(杨正美、王东思)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