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

——记花溪区司法局孟关司法所

2021年11月19日09:0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贵阳市花溪区司法局孟关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的最前沿阵地,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等诸多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该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多年来,针对孟关乡地处城郊接合部、驻乡企业多、产业布局密集、社会治安综合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孟关司法所坚持实行定期排查、集中排查、随时排查制度,及时对全乡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了解掌握矛盾纠纷动态,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

在工作中,面对邻居吵架、夫妻闹离婚、老人无人赡养等看似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孟关司法所工作人员不怕“清官难断家务事”,都会以“跑断腿、磨破嘴”的精神进行耐心调解,及时予以妥当处理。面对久调未果的纠纷,孟关司法所也会告知当事人可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并义务为当事人代写法律文书,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群众纠纷。

“孟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我和身边的朋友、邻居遇到问题第一时间都会去找司法所,一般情况下经过他们的调解,矛盾纠纷都可以化解。”孟关村村民唐明先说。由于孟关司法所调解的结果公平公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群众遇到各种“烦心事”都会找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倾诉求助。

孟关司法所以调解例会、法治培训等为契机,每年对全乡9名专职调解员至少开展业务培训4次,加强调解员的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使调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调解能力和调解质量明显提高。

2018年以来,孟关司法所参与和指导各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04件,其中疑难复杂的民间纠纷96件,调解成功率达98%;为当事人义务代书法律文书1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件。

近年来,多个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孟关,随着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动工,流动人员大量涌入,导致矛盾纠纷多发。化解各类民间纠纷,避免因民间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成为孟关司法所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针对具体情况,孟关司法所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加强村居综治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深入村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狠抓综治工作站、法律援助联络点工作,为全乡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孟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白天进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晚上及时整理上报排查资料。同时,为防止社区矫正人员发生脱管、漏管现象,孟关司法所开启“5+2”“白+黑”“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使用微信视频、电话走访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管理150余次,没有发生一例脱管、漏管现象。

2021年10月,孟关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下一步,孟关司法所将继续扎实做好服务工作,让更多群众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孟关司法所所长杨光琼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晴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