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全力推进秋冬农业生产工作——

田间地头冬种忙 种下来年“新希望”

2021年11月18日14:5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高坡乡硐口村村民在翻耕土地。 通讯员 王思达 摄

眼下正值冬种的关键时期,在花溪区高坡乡硐口村,村民正忙着整地、挖垄、移栽,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我除了种植油菜和马铃薯以外,还种了区农业农村局给我们免费发放的蚕豆种子。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硐口村村民吴贤坤说。以前,吴贤坤家种的都是经济效益较低的玉米、水稻等传统农作物,收益不高。今年乡里向花溪区农业农村局争取了“订单农业”,吴贤坤和其他村民一样,改种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

今年以来,高坡乡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根据前期乡经发办、农办及农业企业深入各村考察的结果,制定《高坡乡今冬明春粮油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村的种植目标、种植品种、种植区域,并通过乡、村各责任部门的统筹推进,将冬种生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为确保今冬明春粮油生产,从10月份开始,各村就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民小组会议等发动群众做好种子储备、土地翻耕等准备工作。同时,乡里积极对接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展开种子调运、备案、执法检查等工作。”高坡乡党委副书记刘海川说,为加强各村冬闲田土的利用,高坡乡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发展油菜、蚕豆、马铃薯等农作物产业,以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硐口村、甲定村、杉坪村和高寨村的800余户农户都领到了免费的蚕豆种子。利用冬闲田发展蚕豆种植,既能保障农民收入,又能保障2021年粮食安全工作。目前,全乡冬种播栽面积已达3600余亩,其中,蚕豆400余亩,油菜2200余亩,马铃薯1000余亩。”刘海川说。

高坡乡田间地头冬种忙的景象只是花溪区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行动,今年以来,花溪区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生态、经济、社会、旅游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稳步推进农业产业革命。

在全力打好“三秋战役”(秋收、秋耕、秋种)中,花溪区农业农村局根据贵阳市油菜种植任务安排,按照“稳夏粮、扩油菜”的总体思路,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油菜、蚕豆等优质高效秋冬季作物种植,并明确由乡(镇)把种植任务落实到村到户。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重点是发展农村农业产业。花溪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持续拓宽农业产业,深挖农村产业改革、配齐农业生产要素、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探索了以平台公司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兜底的新模式,激活农业生产潜力,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此外,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花溪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秋冬种植技术指导组,深入油菜种植任务较重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的同时,积极对接农科院油料研究所为代表的技术单位,了解最新的粮油种植技术要点,展开相关技术培训,并聘请经验足、专业精的农业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有需求的农户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和指导。

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作为“三农”工作的牵头部门,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大发展,稳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