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龙岗镇“四坚持”抓好做实禁毒工作

2021年11月1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禁毒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好龙岗镇禁毒工作成效,龙岗镇“四坚持”抓好做实禁毒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图为龙岗镇团委及禁毒工作人员到学校发放禁毒宣传折页。

坚持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根据人事变动和辖区实际情况,对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为抓好做实禁毒相关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同时围绕预防宣传教育、吸毒人员管控、禁毒专项整治、禁种铲毒、外流贩毒治理五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20余次,直接覆盖人群2000余人,制订镇村联动方案,镇属相关部门与村(居)联防联控,强化执法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图为龙岗镇志愿者在赶场天向过往群众发放禁毒宣传相关资料。

坚持宣传先行,营造浓厚氛围。为做好禁毒工作,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意识,积极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我镇坚持宣传先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宣传禁毒防毒相关科普知识。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诗画开阳等平台,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引领正确舆论宣传导向。线下利用在人流密集处张贴禁毒宣传海报、在辖区重点行业场所设立禁毒宣传园地、各村(居)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禁毒志愿者开展禁毒宣传等方式,为当前正在进行的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和“无毒”镇、“无毒”村(居)创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累计张贴禁毒宣传海报200余份,滚动播放和悬挂宣传标语50余条,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图为镇禁毒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禁毒常识及发放禁毒宣传资料。

坚持源头管控,强化排查管理。从严落实“六盯一”举措,针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实施一周一巡查制度,通过各村小喇叭、敲门行动、赶场天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宣传禁种铲毒工作力度,细化排查责任到村到组到人,动员网格员及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开展实地踏查工作,做好吸毒人员帮教管理,积极跟进排查戒断人员工作生活生产情况及是否有复吸风险存在,做到严控、实控、细控。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吸毒人员开展吸毒检测,全方位跟踪监测吸毒人员戒毒及动态情况。

图为组织召开全镇干部职工毒品预防教育培训会。

坚持部门联动,从严落实措施。由镇综治办牵头,组织镇文化中心、派出所、团委、妇联以及各个学校参与禁毒工作,引导龙岗镇志愿者开展禁毒斗争,截至目前,龙岗镇共组织200余人次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制订龙岗镇社会面吸毒人员包保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戒毒康复、管理帮教、帮扶救助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巡查慰问频率,持续完善措施清单,全力挤压毒品生存空间。(文/图 陈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