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百里杜鹃黄泥乡坝子村:农闲时节“抢种”羊肚菌助农增收

2021年11月1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传统农业已经进入农闲季。百里杜鹃黄泥乡坝子村集体大棚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前来务工的群众分工明确,处理菌种、平整土地、播撒菌种,大家井然有序,忙得不亦乐乎,这是坝子村引进的羊肚菌种植企业正在抢抓时节,进行羊肚菌的种植。

作为羊肚菌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吴正远对种植的每个环节都无比重视,望着成片大棚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笑着向记者介绍:“我们今年在这里承包了五十三个大棚。因为羊肚菌种植的季节性比较强,所以现在这个时间很紧,每天给我们干活的人都有二十个左右。

近年来,黄泥乡坝子村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盘活村集体资源,引进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型、经济型产业,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羊肚菌种植基地的落户,不仅为坝子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务工契机。由于要在家照顾孩子上学,代梅琼无法外出务工,但近年家门口各种产业的兴起,让她尝到了在家发展的甜头。“现在我们周边的务工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每年我们把家里的事情做完以后,就利用空闲时间在周边务工。从辣椒种植基地到种植烤烟再到现在的种植羊肚菌,每天的工资都是在一百块左右。最主要的是离家近,活也比较多,所以只要我们有空就可以干。勤快的人每年随便做个一万多两万块钱,还能把家操持好,我觉得很不错了。”谈起村里现在的发展,代梅琼十分满意。

由于羊肚菌种植对体力要求并不高,不少老年人也加入了羊肚菌种植的务工队伍。村民刘绪和老人今年虽然已经七十七岁,但依旧精神矍铄,说起在基地务工,老人格外开心:“今年我七十七岁,给他们栽羊肚菌,一天百把块钱,都可以的,还可以打发一下时间。”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坝子村将村里平整连片的土地,建成了大棚群。种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良好的地理位置加上完善的硬件设施,让村里引进企业前来发展一事水到渠成。说起村里大棚的利用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刘泽国娓娓道来:“为了盘活我村两百四十三个大棚,我们村引进了两家农业公司。一家主要种植阳光玫瑰,一家主要种植羊肚菌,在种植的过程中,每年能够产生3000余人次的务工,既带动了我们村农户的务工收入,又壮大了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杨品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