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1年11月17日10:38 |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镇宁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只见园区内企业生产繁忙,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8月30日,贵州省化工园区名单(第一批)公布,镇宁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位列其中。镇宁自治县抢抓机遇,强化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的规范建设和管理,提升化工园区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打造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载体,推动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镇宁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位于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总面积594.84公顷,重点发展精细钡盐产品、高端钙镁产品、高端医药中间体产品、高端专用化学品四大板块,打造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镇宁产业园区工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提出,将依托获批的省级化工园区,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大力开展化工产业招商、选商,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力争引进5家以上产值高、经济效益好、竞争力强的化工类企业落地建设,尽快形成化工产业集群。”镇宁轻工产业园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元勇介绍说,“园区认真梳理企业的全产业链图,找出‘补链延链强链’着力点,围绕企业产业链,引导扶持企业升级改造和延长产业链,实现产能大提升。”

据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镇宁红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红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华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建)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

走进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忙碌,各类钡盐产品不断产出。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频告诉笔者,公司已在镇宁耕耘数十年,钡盐产业迅速发展,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1995年6月,该公司在镇宁自治县投资建设碳酸钡工厂,其主业是多品种的钡、锶盐无机化工基础材料和电化学行业锰系产品,广泛用于功能玻璃、电子元器件、一次和二次电池、建材等领域。截至目前,该公司钡盐系列产品年产量达到25万吨,其他副产品也接近3万吨的年产规模。今年该公司钡盐产值已超过6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可达约7亿元。

“园区之所以叫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和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数十年的不断创新发展分不开。”王元勇告诉笔者,目前,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正以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增强产业园发展活力。

走进新入驻园区的华尔盛新材料项目,只见几栋厂房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开展设备安装等工作。据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主要生产各类着色剂及副产品硫酸铵等,目前项目建设非常迅速,土建工作基本结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春节前后全部完工,明年4月建成投产。

“公司在确保疫情防控及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合理组织施工,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6.8亿元,创造税收1.2亿元。”贵州华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松介绍说。

企业蓬勃发展、项目快速推进,这一切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密切相关。

“我们将按照化工园区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路网、污水处理、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入驻企业的成本。”王元勇说:“同时将紧紧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加大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发展附加值,以化工园区建设为抓手,奋力实现工业三年倍增,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罗希、肖劲松、程丽匀)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