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王开禄:及时解决动态饮水困难问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11月17日09:46 |
小字号

11月9日至13日,贵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禄带队到黔西南州望谟县、兴仁市、安龙县、义龙新区、兴义市开展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后评估督导工作。督导工作以现场督导、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中,王开禄强调,要建立畅通的问题反映渠道和高效的问题处置机制,及时解决动态的饮水困难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水的需求。省水利工程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马明先,省水利厅正处级干部任廷鸿以及州县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11月10日,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望谟县大观镇里穴片区查看了女王山水厂,深入了解水源水量、消毒处理、管道水表防冻处理等情况,到边饶镇绒春村,深入群众家中拧开水龙头,检查自来水的供水情况,向群众仔细询问水费贵不贵?水质好不好?供水出现问题后有没有反映渠道……王开禄在村民王小长家还现场拨打了墙上留存的管水员的电话,接通电话后,管水员耐心询问有什么问题,并表示马上上门处理。

实地查看后,督导组一行到望谟县召开了座谈会,望谟县和黔西南州分别汇报情况。听取汇报后,王开禄强调,农村供水保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水务局和供水服务公司一定要一如既往,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系统性、碰底线的饮水安全风险。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变被动工作为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好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水的需求。二是要建立畅通的问题反映渠道和高效的问题处置机制。农村供水保障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畅通的问题反映渠道,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镇、难问题不出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要探索建立有效的管护机制,确保供水工程高效运行。供水工程管护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工程能否很好发挥应有的作用,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积极学习借鉴外面的成功经验和模式,结合本地区的实际,不断总结探索切实有效的供水工程管护机制,确保工程高效运行。四是要编制好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水的需求。各地要认真谋划,长远规划,充分利用好贵州大水网建设的契机,做好基础性工作,努力争取接入大水网,实现城镇、农村一体化集中式供水,解决好高海拔地区、边远山区供水工程管护难、运行成本高的老大难问题。五是地方政府必须扛起农村供水保障的主体责任,充分利用此次国务院后评估的契机,认真梳理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职责,按照“见人、见事、见时间、见责任、见终端、见成效”的工作要求,克服作风漂浮,杜绝形式主义,强化工作责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饮水困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国务院的后评估。

11月11日至13日,王开禄还带队调研了兴仁市雨露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屯脚分公司、兴仁市雨露公司民建提水站、安龙县笃山八达水厂。他要求,自来水厂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执行水厂的规章制度,及时监测水质,搞好消毒工作,抓好值班值守,确保自来水厂安全运行;一定要建立管水员的激励奖惩机制,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及时得到处置。其间,督导组还到安龙县笃山镇、兴义市沧江乡调研,回访了在网上反映饮水困难的群众,经现场核实,群众反映的饮水困难问题均已整改到位。(贵州省水利厅)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