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新型工业化

2021年11月17日09:05 |
小字号

本报讯(魏红敏) 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茶叶精制加工厂内,机器轰隆、工人忙碌。

该公司建于2019年,2020年4月正式投产,厂区占地面积12000多平方米,其中加工厂房7000多平方米。经过迅速发展,公司旗下现有茶叶初制加工厂21个、茶叶精制加工厂2个,加工厂房面积6万多平方米,有各类茶叶加工机械设备1000余台(套)。有眉茶、红茶、白茶三大系列15个品种的产品,开拓了广东、浙江、香港等8个国内市场,进军了摩洛哥、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呈现出客商有来头、观摩有看头、茶农有盼头的良好局面。

“目前公司有固定员工121人,每月支付工资在28万元至30万元。现正在加工夏秋茶,预计今年全年产量将达到4500吨。”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张黔军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加工工序,保质提量,实现“十四五”绿茶出口加工贸易新型工业化万吨出口目标。”

在木黄镇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智能化食用菌生产工厂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

该公司建于2018年,园区面积1000多亩,其中厂区面积20多亩,主要以黑木耳菌包工厂化生产及生态种植为主,主要研发生产黑木耳、玉木耳、银耳、雪耳、绣球菌、舞茸、香菇等食用菌。规划建有3个智能化食用菌菌棒生产工厂,30个生态智慧农场。产品销往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走俏韩国、日本等国外市场。

据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贤华介绍,梵天菌业从成立的时候就投入引进了智能化生产系统。“不仅在栽培、生产环节智能,就连产品后期包装也是采用智能化。”陈贤华说,这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但为了保证木耳下棒品质,在木耳采摘环节,全部采用人工采摘,因此也带动了大量的当地村民就业。仅2021年用工就达8万人次以上。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围绕全县“2+N”产业总体布局,培育形成了以茶叶、食用菌、白酒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以水泥、多孔节能砖等为主的新型建材工业两个主导产业,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8亿元。“十四五”期间,该县新型工业发展将按照“一区三园”规划布局,力争在项目谋划、工业招商、工业投资、上规入统和工业总量实现倍增,培育茶叶、食用菌、白酒和建材4个20亿元级产业集群,努力推动全县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