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残联:让惠民政策惠及贫困残疾群众

2021年11月17日14:47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残疾人是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群体。关爱、帮扶残疾人,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使更多的残疾人走向自信、自强,这是开阳县残联一直以来都在开展的工作。多年来,开阳县残联认真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围绕省、市残疾人工作安排,全面统筹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组联维权、宣传文体等各项工作。

脱贫攻坚冲刺期间,开阳县残联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重任扛在肩上,实现全县1243个残疾人家庭脱贫,并代表贵阳市圆满完成了2020年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残疾人工作的各项检查任务。

持有效残疾人证是残疾人各项扶持政策落实的基础依据,开阳县残联定期对疑似残疾人开展滚动排查,交叉组队复查,对疑似残疾人办证工作进行调度。组织扶贫干部对建档立卡群众中的疑似残疾人逐户逐人排查,帮助困难疑似残疾人到贵阳相关评定机构进行评定,办理残疾证。脱贫攻坚冲刺期间,多次邀请市一医、市精神病康复等医院的专家到开阳县对疑似精神、智力、言语残疾人进行等级评定办证,做到了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证应办尽办,政策应享尽享。

认真研究各类残疾人帮扶政策,全力促进各项扶残助残政策落实。2020年,县残联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1261人次,发放350.8万元;特困供养残疾人5927人次,发放供养金414.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7050人次,发放补贴434.8万元。同时,狠抓残疾人康复工作,实施残疾儿童听力、脑瘫、智力、自闭症、肢体矫正等康复救助47人,资金112.8万元;免费配发残疾人辅助器具1456人,资金83.5万元;残疾人支持性服务3247人次,投入资金61.69万元;为105名困难精神病人免费发放精神病人基本药品服用,资金8.4万元。发放885人次残疾人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就读补助资金183.68万元。开展残疾人子女留守儿童及留守残疾儿童慰问活动,送去物资和慰问金,让他们安心学习,让379个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享受政策兜底脱贫。

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积极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积极落实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优先享受高中生免除学杂费优惠政策和贫困人口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识别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存量,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2020年实施无障碍改造105户,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积极探索将残疾人健康管理和基本康复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为助推有就业意愿残疾人,开阳县残联加大培训力度,搭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帮助更多具有劳动力的残疾人自力更生,走上工作岗位。2020年开展残疾人手工艺品加工和实用技术(如手工折纸、养蜂等技术)培训1224人(其中,建档立卡307人);创建省、市级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基地3个,集中安置了残疾人就业24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1人;争取市县级扶贫资金投入转股分红企业带动残疾人就业41人;定期转股分红重度残疾人193人,助推252个残疾人家庭退出脱贫序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