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当好健康卫士 守护侗乡平安!黎平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显担当

2021年11月17日14: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医师,你是顶别人的班吗?这么多天一直看见你在上班。”

“没有呀,我们是半月休半天,也就是连续工作15天,休息半天后,接着又上班了。”

简短的对话,足以可见黎平县人民医院白衣天使的敬业精神,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只有生病住院的患者才深有感触。

2020年春节,在疫情防控中,黎平县人民医院700 余名医护人员和职工战斗在‘疫’线;118 名在职党员冲锋在前线;491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

疫情当前,该院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2020年2月4日,选派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神经及胸外科、儿科及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欧晓玲、杨黎芳、杨倩倩、杨能丽驰援武汉;2月22日,选派重症医学科吴方琪驰援鄂州。

如今,五名抗疫战士凯旋归来,她们带来的是伟大抗疫精神,送来的是攻坚克难力量。

作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在持续两年的疫情防控持时间里,该院在医护人员只减不增的情况下,不折不扣落实防疫措施;没有周末,每天早出晚归、夜以继日,贴心地服务人民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女同志产假休满,到岗上班后基本都提前断了婴儿的奶水,只为能够帮助群众做更好的服务。”身体力行,产后断奶立即复出的医院护士长吴芸深有感触地说。

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该院建立发热门诊、设立预检分诊点和科室二级卡点,严格执行进入医院“测体温”,“扫3码”(扫健康码、行程码、接种码)。同时,成立紧急医学救援队,配齐紧急救护药品、人员和设备,将救护车打造成“移动医院”,预防运输患者途中发生意外,能够及时得到抢救。

“好在医院专业技术过硬,迅速组织救援,不然我这辈子再也见不到我媳妇了,太感谢了。”近日,产后36天的吴女士在家洗衣时突然感到胸闷、心慌,在医院救援队的紧急帮助下,将其及时送到神经及心血管内科抢救,康复后她家人感恩道谢道。

防疫不松懈,服务不缺位。为提高疫情防控能力,2020年8月,该院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全科医生队伍规范化建设,通过创办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输送优秀医学人才,并出台激励机制,凡在培训期内,给予首次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学员相应奖励,使首次执业助理医师考核通过率达80%,培训通过比例在全州名列前茅。

“通过培训,我们专科定向医学毕业生返乡也可以创业,服务农村群众了。”通过参与培训,拿到合格证书后的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孙素颖津津乐道。

“发热门诊需要人、核酸检查需要人、核酸采样需要人、医疗救援需要人,哪里都需要人,尽管工作繁重,但医务人员从来没有半句怨言,随喊随到。”黎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罗世政表示,当前已是冬天,春节将至,黎平县人民医院已做足准备,将竭尽全力当好健康卫士,守护侗乡平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 吴志培、吴方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