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蜂”回路转的甜“蜜”产业

2021年11月17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走进铜仁市石阡县中坝街道大湾村养蜂场,500余个蜜蜂箱十分抢眼,几名农户一边放蜂采蜜,一边取蜂巢摇制蜂蜜。不一会儿,一桶桶金黄透亮的蜂蜜流淌出来,散发着沁人心脾的甘甜香味。

“我们组3个人采了10箱蜂蜜,除了少数没有蜜的空箱,每箱产量在20公斤左右,按照这样的产量,今年就能回本盈利。”基地负责人邹顺国一脸喜悦地说。

今年3月,石阡县纪委监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走村入户,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组走访中坝街道大湾村时,发现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蜜蜂养殖基地内,200多箱蜜蜂箱竟空空如也。

蜂箱为何不见蜜蜂?管护人员去哪里了?带着疑问,检查组工作人员找到合作社负责人邹顺国了解情况。

“由于技术跟不上,养殖过程中蜜蜂伤亡率较高,与预期收益相差较大,养蜂项目一直未能发展起来。”邹顺国一脸愁容地道出发展难题。

“该项目实施后,对农户养蜂技术的培训指导持续力度不够……”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立即向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即查即改,帮助大湾村解决养殖技术难题。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县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摸底排查,分类施策,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解决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人员对农户养蜂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并制定工作方案抓实整改。

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省农科院的养蜂专家应邀到大湾村“一对一”开展技术指导,蜜蜂成活率得到极大提高。同时,该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又吸纳30多户农户参与养蜂,大湾村的蜂箱也从200余箱增加到500余箱,年收入突破40万元。农户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清零、双问责”等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3轮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8个。

“下一步,将紧盯农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狠抓监督,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