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威宁中草药配出致富方

2021年11月16日07: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莹 晏海艳

“这就是我们村祖祖辈辈种植的百合。有了这些百合,村民的收入就有保证。”11月12日,威宁自治县哲觉镇对面坡村党支部书记江道益挖出一株百合,笑着向记者展示村里的致富良方。

哲觉镇素有“林海哲觉、中药材之乡”的美誉,是典型的生态农业乡镇。与云南毗邻,朴实勤劳的哲觉村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云南引进技术种植百合。

据了解,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润肺、清心安神等作用的百合,除了入药还是宴席上的佳肴。当地人说,附近的村镇,家家婚宴喜酒都有一道必上菜——蜂蜜蒸百合,所以他们种的百合不愁销路。

江道益介绍,除了百合,对面坡村也种植其他中药,每年都尝试新品种,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已有2800亩左右。其中百合1200亩、魔芋1000亩、鱼腥草300亩,其他中药材近300亩,带动全村378户农户增收致富。

“村里人在基地种药材,70元一天,挣钱顾家两不误。”江道益说,村民不仅积极参与合作社管理,还从中淘经验学技术,而且药材成熟了有合作社保底收购,不用担心销路。

近年来,哲觉镇立足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按照“市场所需、本地适宜”原则,重点发展以百合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据哲觉镇副镇长管仕鹏介绍,该镇气候条件、地理条件优越,百合种植基本以最优品种——糯百合种植为主,加之老百姓种植经验丰富,每年到百合丰收之际,便有云南昆明、曲靖、宣威等地的商户源源不断进驻哲觉镇进行收购。

截至目前,全镇共种植百合约1000余亩,主要分布于营红、营坪、公坪、对面坡等村,带动了2500余农户增收致富。

哲觉镇的百合产业只是威宁中药材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威宁自治县是贵州省中药材主产地之一、贵州道地药材的主产区,药材种类和储量居贵州之首。全国368种重点植物药中,威宁就有152种,其中道地药材有近80种,被视为“天然药库”和“中药材之乡”。

威宁中药材产业的兴盛配出了“致富方”,甜了农户心。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9.32万亩,重点推广种植品种有党参、魔芋、半夏、百合、鱼腥草等12个品种,大都注册了商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初具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有11家,重点单品药材年加工能力15755吨。预计今年年底全县中药材产量达25万吨以上,产值将达18亿元以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