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党建引领毕节中院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2021年11月16日07: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

2020年春,百里杜鹃管理区仁和乡百花村村民反映村里150户村民与某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约定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金银花,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合作社无力支付土地流转费,后来村民诉至法院。

考虑到案件涉及人数众多、企业需要及时复工复产,在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百里杜鹃法庭多次协调双方,最终促成合作社分期支付村民的土地流转费,化解了纠纷。

每年春季是百里杜鹃景区的旅游旺季,游客猛增的同时因旅游带来的纠纷也有所增加。为此,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百里杜鹃法庭到普底、金坡景区设立了法官工作联系点,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在中国·贵州百里杜鹃2021年杜鹃花季期间,普底、金坡景区法官工作联系点接受旅客咨询1000余次,及时调处景区交通事故、人身损害、旅游合同等案件40余件。

百里杜鹃法庭是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审执质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缩影。

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推进在符合条件的人民法庭单独设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人民法庭成立联合党支部,要求每个法庭至少有1名党员,确保党员干警在人民法庭的全覆盖。同时,立足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司法为民、推动便捷化司法、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服务窗口作用,立足审判职能,加强与辖区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络,帮助基层化解纠纷。同时,该法院还开办专题法治讲堂,提升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