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办好群众每一件小事!中华南路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16日15: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华南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制定工作台账 了解群众所需

为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理论基础,中华南路街道通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资源,通过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召开居民坝坝会、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5次,专题宣讲22次、上党课28次,开展实践活动8次,有效扩大了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此外,为更好地为百姓排忧解难,街道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日常走访、群众反映、领导调研等方式,收集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由街道党员干部、社区“两委”人员、到社区报到的公共户单位等进行主动认领,并进行销账化管理。

目前,收集问题360余条,即时办理310余条,台账化管理47条,已完结47条,办结率达100%。

深入社区小巷 解决急难愁盼

中华南路街道位于市中心,老旧小区偏多,加上基础设施老旧,下水道堵塞、居民房屋漏水、道路上水管破裂等问题时有发生。据此,街道党员干部结合日常工作深入社区小巷,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为民所想、为民所思、为民解忧。

经调研发现,法院街社区二、三期为老式砖混结构房屋,小区内60岁以上老人占60%,步梯楼房式的构造给小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为此,街道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牵头统筹开展法院街二、三期电梯加装工作。期间,为解决住户意见不一、楼层差别、资金困难等诸多问题,街道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选出居民代表和工作人员一起进家入户走访调研,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和需求。经过多方努力,业主代表与电梯公司签约,电梯加装工作于今年5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全面完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华南路街道为辖区老旧小区处理下水道堵塞问题21次,对辖区老旧居民楼、宗教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800余次,为居民预约疫苗接种13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为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打扫环境卫生210余次,为辖区困难群众申请医疗救助28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80余次。

引导企业参与 共治共建共享

——今年7月,街道安监站在汛期排查中发现正谊路18号的老旧危房出现漏雨、漏水现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街道与辖区爱心企业花园烧烤负责人商议,最终由该爱心企业出资对老旧危房进行了义务修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法院街社区ABCD栋属于老旧小区,人员可以随意进出,这让小区居民很没有“安全感”。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中华南路街道召开联席会议,经商议,由众志物管公司出资建设法院街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街道牵头实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安装使用,实现了对小区进出人员的数字化管理,安全性更高,目前已投入使用,深受小区居民好评。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街道积极践行“街道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路径,广泛调动辖区多元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初步形成了“多元共治、协同参与、活力迸发”的工作局面。

下一步,中华南路街道办事处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为民服务中传递温暖,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妮、金典)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