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黎平县坝寨乡:天麻走上产业振兴“高速路”

2021年11月16日16: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黎平县坝寨乡器寨村村委会39户天麻种植户,个个喜笑颜开,他们领到了今年实施天麻产业项目以来兑现的第一笔资金。

“当初我决定种植3000个平方天麻,家里人还有意见,现在看来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我们两个人三个月挣了30000元”,器寨村天麻种植大户刘汉寺高兴地说道。

“我对天麻产业很有信心,今年我首先带头种植了2000个平方,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如果后期管护到位,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收入”,器寨村支书陈明洲介绍。

“今年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合作模式,由企业和合作社承担蜜环菌、天麻零代种等种植成本,老百姓投入菌材和劳务成本,销售流通环节由公司和合作社来运作,这样一来,把老百姓的风险降到最低,能够吸引他们积极参与。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既能充分利用当地的森林资源,又能调动老百姓积极投身产业,实现增收的目的,还整体提升了当地的天麻种植水平,是一举多得。”坝寨乡党委书记孟祥利总结到。

坝寨是天麻之乡,最早种植天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7年。近年来,坝寨乡以天麻产业作为突破口,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合作模式,动员了全乡135户农户参与5.2万平方米的天麻种植,截至目前,坝寨乡的天麻的种植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

据介绍,霜降之后,坝寨乡开始新一年的天麻下种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天麻产业振兴之路。截至目前,黎平县坝寨劳务合作社已经兑现了52万元的天麻产业资金,受益群众覆盖了器寨、高西等8个村、135户。

器寨村天麻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坝寨乡党委的全方位支持。

为了完善天麻产业链各发展环节,坝寨乡组织成立天麻产业种植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工作组组长,林业、农户中心和扶贫等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抽调全乡熟悉中药材特别是天麻种植技术的人员组建成天麻种植专班,集中技术力量,并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林下天麻产业。

此外,2016年以来,坝寨乡开展多次天麻种植技术培训,多次组织技术成熟和经营丰富的种植户开展技术交流,农户种植技术显著提高,天麻种植成本明显降低,农户的收益越来越好,坝寨乡的天麻产业正在走上一条又快又好发展的“高速路”。

为了创新合作模式,坝寨乡采取“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组织,公司负责成本核算、组织种苗、技术培训、农业保险和保底收购,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组织劳务、组织菌材和天麻回收,天麻产出后,扣除成本剩下的利润按照比例进行分红,若产业失败则按照投入成本共同承担风险,以“利益共享,风险共单”的实施方式,降低农户在天麻实施中的风险。

据悉,近五年来,坝寨乡天麻种植规模逐年增加,种植效益逐年提高,目前正在申报天麻加工厂建设,建设完成后,坝寨乡将实现天麻制种、菌丝制作、天麻初加工和销售等一体化发展,天麻产业化将初步形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元芳、周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