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安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7%

绿色制造行动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2021年11月16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冬,安顺市宏盛化工有限公司内生产如火如荼,国内首台循环流化床富氧气化炉火力全开,生产出的合成氨快速装车,再经过多道工序后加工成农业氮肥。“通过设备改造和绿色升级,我们在生产中将‘无组织’排放出的废气、粉尘进行‘有组织’的收集并加以重新利用,实现节能环保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铁说道。

作为一家从事煤化工合成氨生产的老牌化工企业,46年来,该公司闯过了行业倒闭潮,凭着节能降耗转型升级,顽强生存下来。“对于化工企业来讲,节能环保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和生命线。”在张铁看来,能走到今天,坚持绿色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企业的制胜砝码。

2019年,宏盛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进行中科院专利技术的节能技术改造,建成的循环流化床富氧气化炉投运后,将高能耗的煤气发生炉及其配套装置淘汰,提升了公司合成氨生产的节能技术,提高了能源利用率,极大降低了“三废”排放和能源消耗。

“废气回收利用、二氧化碳减排、固体废物资源转化为新型建筑材料……通过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生产方式,在保持产量的情况下,煤炭消耗减少30%,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减少18万吨。”张铁说,得益于绿色发展带来的优势,目前,企业年均可生产合成氨15万吨以上,产值达6亿元,年上缴税款达3000万元。

宏盛化工有限公司的“涅槃重生”是安顺市推动绿色制造的缩影。近年来,安顺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制造行动计划,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发展水平,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与2015年相比下降37%,规上工业企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0%。

安顺市加速企业绿色发展步伐,西秀经济开发区获评为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贵州百灵、西南水泥、精一电力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西秀经济开发区、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省级绿色示范园区和省级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台泥、春归、苗干妈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1.7%,较去年同期提升1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7%,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工业绿色发展体系正不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