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贵阳贵安链式布局集群发展

走出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1年11月16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上料、烘干、煅烧、冷却……10月15日,在贵阳市息烽县温泉镇的贵州捷众森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3名工人操控着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进行生产,一批批磷石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生产线上,经过系列处理后,成型的绿色磷石膏建材新鲜“出炉”。

这些绿色磷石膏建材的原料,部分来源于几百米外的贵州西洋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肥料时产生的工业废渣。

近年来,息烽县围绕龙头企业铸链,配套企业补链,吸引了一批批围绕磷石膏综合利用的企业相继落户,链式发展带来了集群效应。

“我们以西洋实业、磷化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扩大产业招商链,引进磷石膏下游项目,让磷石膏实现去库存、消现量,并形成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息烽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引进17家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通过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加快传统建材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等,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渐渐夯实。

无独有偶。贵安新区依托中航发、恒力集团、华彬集团、中粮可口可乐等龙头企业,突出抓好先进装备、消费品制造等主导产业,以园区为载体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重点建设好特色生态食品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高端针织纺织产业园等园区。

观山湖区以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后引进30家核心配套零部件企业,现已有13家配套零部件企业完成上规入统,形成了以吉利为主的汽车产业发展集群。

经开区先后引进航天十院、贵阳海信、奇瑞万达等龙头企业入驻,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汽车零配件、工程机械及装备、电力电缆等产业,并同步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健康医药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集群,成为贵阳实体经济发展的 “主战场”和工业经济的“顶梁柱”。

链式发展带来的产业集聚集群效应,为工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近年来,贵阳贵安以绿色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启动实施新产业发展攻坚行动,加快打造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推动汽车制造业、智能家居、生态食品、动力电池产业、氢能、铝基新材料、磷系新材料、化学药8条骨干重点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以链为“媒”、以业为“基”,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向中高端,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提供强有力的工业支撑。

据悉,下一步,贵阳贵安还将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引领,重点抓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