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双水街道:深化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16日14:09 |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双水街道沙龙社区结合“平安凉都”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十联户”微信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段时间,双水街道沙龙社区的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不仅要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要与网格员联系帮助居民解决各种“大事小事”,讲解“十联户”微信群的具体操作方法,让社区群众办事更方便。

“自从我进了十联户群里面,我觉得很方便,比如打新冠疫苗,通知我打第几针,我看到后第一时间就去打。我生小孩,不知道办准生证需要什么资料,就直接在十联户群里问,十联户群就及时回复我,准备好相关资料,一去就办下来了。”沙龙社区居民曾燕说。

今年以来,沙龙社区通过“十联户微信群”宣传政策法规1000余条,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知识6000余条,推送反电信诈骗和防溺水知识及严禁酒驾知识1000余条,发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信息50000余条,通过微信群直接回应群众咨询6000余次。

“居民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可以通过微信群问我们,比如说医疗保险他们不会缴,我们就一步步教会他们怎么做,或者有孩子新增信息,他们可以在微信群里说,通过这个微信群,就可以很方便快捷地解决居民的问题。”沙龙社区网格员李典桔说。

沙龙社区共设置“十联户”自治单元218个,推选联户长218人,为充分调动联户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沙龙社区在精推优选联户长和激励联户长作用发挥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充分激发联户长的内生动力。

“针对联户长我们有多方面的激励机制,第一就是联户长停车优惠,是全免费的;第二是联户长的子女考取985、211重点学校的,每个学生奖励2400元,本科院校奖励500元;第三是联户长的直系亲属,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我们给予的慰问金是1000元。”沙龙社区党支部书记顾丽梅向记者介绍。

通过设置一系列奖励机制和“十联户”微信群的使用,不仅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解决了辖区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通过开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有力促进了我们基层治理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惠民政策一通到底,所有的政策直接直通老百姓;第二个方面是社情民意直传到底,老百姓有什么问题直接可以通过十联户群反馈到社区、街道;第三个方面就是促进了邻里和谐。”双水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印刚说。(陈忠校)

来源: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