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贵安联手治理水环境

2021年11月16日08: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11月11日,在贵安新区核心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通道工程(以下简称贵安尾水排放通道)位于湖潮乡湖磊路附近的建设现场,10余位技术工人正对管道阀门进行设备调试。

“项目管道在今年7月正式通水,自动监测站建设及调试也已完成,我们正按照攻坚方案有序收尾,力争在本月底实现管道自动化运行。”项目建设方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建投)现场代表解佶鸿紧盯流程,不放过任何细节。

贵安尾水排放通道全长17.723公里、总投资7.81亿元,横跨贵阳贵安两大区域,日排放能力22万立方米,是贵安新区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实施的重要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项目的建成运行,结束了贵安尾水直排周边环境的历史,同时,对保护区域河流水质、优化区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自项目建设启动以来,贵安新区各部门协同发力,为建设提供充足保障:贵安建投成立攻坚领导小组,下设用地协调、资金保障、工程建设等多个组别“攻坚提速”,清单化推项目建设;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则为项目建立工作调度台账,安排专人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高效督办项目推进。

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综合科负责人罗贵琴介绍,贵安新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占直管区面积的50%以上,其中一、二级保护区占21.79%,相较于其他地方,贵安新区的水生态环境对尾水排放要求更严苛。

正因如此,贵安新区核心区的尾水不能内排,只能依托新建成投运的贵安尾水排放通道越域排放至贵阳市南明河。“历经多道程序处理,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尾水水质标准较高,可以直接为南明河补给水量。”罗贵琴介绍,此举既有效提升贵安新区水生态环境质量,也保障南明河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贵阳贵安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双赢。

一条管道横跨两地,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如何管理运行?

贵阳市、贵安新区生态环境部门打破治污行政壁垒,在今年8月制定出台《贵安新区核心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通道共管机制》,通过明确责任、数据共享、执法联动、监管互信,逐步形成共治共管的长效治理机制。

根据该机制,两地明确分段责任,即由贵安新区负责项目起点至车田段、贵阳市负责车田段至南明河范围的尾水越域排放通道水质的监管工作,严控排放标准,严控排放总量、严格入河排污口,协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

为提升水质检测精确度,贵安新区分别在贵安新区与贵阳市交界处和南明河汇入尾水通道上建设4座自动监测站。“监测站替代人工检测模式,且数据同步接入贵阳及贵安的在线监测平台,通过实时联动监管确保各标段尾水水质指标合格。”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龙柯说。

同时,该机制明确涉及尾水通道问题执法权限,即当两地环境部门发现在对方辖区内的问题时,可第一时间规范采集证据并移交,由证据受交方据此开展执法调查。而当尾水通道出现排放水质异常且原因不清、情况不明的情况时,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将成立联合执法调查组立查立处。

“贵阳、贵安生态环境部门建立联络员机制及通报机制,明确具体监管部门及科室监管责任,及时通报解决水质异常和违法排污等行为。”龙柯说,两地还将入河排污口水质和越域排放通道的水质情况面向社会公开。

共建机制、互利共赢,随着贵安新区核心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通道启动运行,贵阳贵安生态环境部门协作深入推进,将为加快打造构建两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环境提供重要助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