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聚焦“办实事”当好搬迁群众“服务员”

2021年11月15日14:47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黎平县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设立“四点半学校”,为搬迁群众营造温馨港湾。为解决搬迁群众学龄子女放学后,无人教育看管问题,黎平县顺应群众呼声,按照就近原则,在居民居住区设立“四点半学校”,明确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从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安排1—2名人员对孩子进行作业辅导,解决家长文化不足和无人看管孩子的问题。建立健全志愿者管理制度和上下班制度,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志愿队伍、有活动场所、有长效机制、有服务创新的“五有”要求,做到爱心托管运行标准化和可视化。同时,为了让“四点半学校”的教育更具时效性,采取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开展特色活动,征求托管孩子和家长的意愿,开设书法、绘画、家风家训等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课程,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让搬迁群众子女教育可继续,学生家长务工能安心。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解决搬迁群众“揪心事”。在探索基层治理的过程中,黎平县整合监控安装“天网工程”等项目资源,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监测管理等为一体的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并将社区服务管理平台网格化,形成一个社区一个大网格,一个楼栋一个小网格的格局。此外,为增强群众安全感,维护社区稳定,黎平县龙形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楼栋为框架,单元为触角,加强社区自治,成立社区调解委员会,配备调解员25人,配备法律顾问3人,构建了“党支部—调解委—楼栋长—管户”的四级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居民自治。组建了110人的“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加强社区治安巡逻,不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矛盾化解率达100%。同时,为保障易地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吃下“定心丸”,帮助群众完成了6648户7609套搬迁房的不动产注册登记。

聚焦“急难愁盼”,着力解决搬迁群众生活难题。为解决部分困难搬迁群众生活,黎平县以开展“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报到”活动为契机,根据辖区单位实际、在职党员个人特长、职业特点以及居民群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困难群体、残疾人等帮扶慰问活动,为群众送去党的温暖。此外,针对部分搬迁户务工难、技能缺等问题,黎平县通过引进人力资源公司4家,提供岗位需求4835个,组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10期685人,组织返岗外出务工7154人,其中点对点有组织的向发达地区输送劳动力215人,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岗位。同时,为解决搬迁群众无地种、无菜吃的情况,该县将保障搬迁群众“菜篮子”工程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充分利用易地搬迁安置区周边闲置土地资源,流转租赁土地200余亩建立蔬菜基地,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做好项目规划、土地选址,让有需求的搬迁群众在蔬菜基地认领土地种植蔬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起、过得好。(刘富勇)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