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松桃因村施策分类监督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2021年11月14日13: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每一轮巡察前,广泛收集乡情村情民情警情,根据社情、资源、人口、经济等要素,将全县494个村(社区)划分为三类。因村施策,分类监督,打好村级巡察“组合拳”,实现有形有效覆盖,全面推进村级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彰显巡察震慑作用。

对“两委”班子软弱、宗族派系明显、信访量大等问题突出的村(社区)采取“重点巡”,由县级巡察组直接进行巡察,并单独形成巡察报告,对所巡察的村(社区)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巡察村(社区)17个,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对自然资源丰富、产业集聚、集体资金大的村(社区)采取“专项巡”,组建专项巡察组对相关类别的村(社区)进行专项巡察,专项巡察村(社区)23个,做到精准施策;对村情不复杂、产业不集中、经济体量小的村(社区)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巡。在对该乡镇开展巡察时,同时对其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巡乡带村”巡察村(社区)454个,做到点面结合,立体覆盖,推动系统整改。

截止目前,该县已完成对全县494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6669个,线索206件246人,立案审查63件71人,党纪政务处分46人。切实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功能。(石宗贵、田茂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