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纳雍县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 切实解决执行难题

2021年11月12日08: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纳雍县法院以“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要求为目标,在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基础上,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实现执行质量、执行效果双提升。

纳雍县法院依托“智慧执行”实现全县执行事务统一指挥、执行案件统一管理、执行事项统一协调。对全院执行工作实行一天一提醒、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导,统一推进全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全院执行工作的整体水平。

“我们在强化对执行人员的思想教育、警示教育同时,加强培训指导,优化综合组职责,配强受托、委托事项的承办人员,实行集约化管理。通过一次次执行业务的测试,执行局工作人员对各个执行环节都能熟练掌握。”纳雍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史大祥介绍,执行局定期举行执行业务知识测试包括查封、冻结、扣押被执行人财产,查封笔录应当载明的内容,司法拍卖的注意事项等执行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测验执行局全体人员业务知识,提升执行水平。

纳雍县法院还多次邀请纳雍县人民检察院、纳雍县公安局、纳雍县司法局等部门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共同会商高质高效推进各类案件执行的措施与方法;扎实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加大涉黑恶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5类案件的执行力度,持续释放拒执难容的强烈信号,提高惩戒震慑强度;持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在进行集中执行活动时或者开展重大案件执行期间,积极联系媒体进行现场报道,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充分展现执行现场,真实展示干警风采。依法及时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贵州移动微法院、“智慧执行”、“阳光执行”等平台公开执行工作信息。加强对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解释和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看待市场风险,理性认识和评价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争取全社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努力为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不断创新机制抓执行,完善繁简分流、集约化管理机制,提高执行效率。细化“一案一账号”执行款管理机制,确保执行案款流转与发放“零差错”。制定执行工作定向督导制度,统一推进全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拓宽失信惩戒渠道,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限制出境等,并向市县发改局、毕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等定期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刊、电视、城区电子广告屏、网络媒体等公布被执行人信息,充分发挥联合惩戒的作用,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逃债空间,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2021年1月至10月28日,全院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15人次,限制高消费1472人次,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金额共计840万元。(马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