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十字乡:干群同心携手 共建幸福家园

2021年11月12日14: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十字乡:干群同心携手 共建幸福家园。
十字乡:干群同心携手 共建幸福家园。

“柏油路直通家门口,政府还帮忙安上了花样围栏,种上了鲜花。现在的居住环境大大提升了,住在农村一样非常好。”11月10日一大早,家住平坝区十字乡青山村小甘井的桂国乔就忙开了,在自家漂亮的楼房前,跑上跑下给鲜花们浇水,给鱼儿喂食。

小甘井58户人家,房屋依山而建,宁静而美丽。家家庭院整洁,屋里屋外一应物件摆放整齐,房前屋后种满鲜花、绿树。

据悉,自扎实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来,十字乡成立了创建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个月要有明显变化、三个月要彻底改变”的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身边卫生自己抓、村庄面貌共同创、幸福生活大家造”的热情,干群同心携手促进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发展,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踏着冬日的阳光走进十字乡罗院村小马场,四围青山隐隐,清风扑面。经过严格整治的路面不见一片纸片,各家各户车辆摆放有序,农户家门口的杂物堆都改造成花池种上了鲜花绿树。

“近期,我们严格按照宜居乡村‘四清两改四严禁’整治内容,并在每个村民小组院坝会上进行宣传讲解,向所有农户发放张贴《致村民的一封信》、各村民小组张贴一张《宜居乡村创建推进乡村振兴卫生文明“红黑榜”》及《村规民约》,把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村干部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垃圾清运、撤除乱打乱建、疏通沟渠管道等。”罗院村驻村干部李重九说。

除了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十字乡各村还通过院坝会村民自行推荐村级“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寨老)严格按照“四清两改四严禁”13个大项31个小项指标对本村农户每周进行评比,授予“文明卫生示范户标兵”流动红旗悬挂在农户门前,并张贴永久性“宜居乡村创建文明卫生示范户”光荣牌,激励广大群众以户带组,以组带村,带动全村群众比学赶超,最终实现乡村宜居。

针对各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检查情况进行排名,十字乡对工作推动有力、有特色、有亮点的村,在全乡推广学习,并在年终考核进行奖励,对检查存在问题被通报批评的村,记入乡级问题整改台账,并纳入年终考核扣分,最终得分情况直接与乡村两级包保人员年终奖挂钩,以此鞭策乡村两级人员同进退,共努力,抓实抓好各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目前,我们乡累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261余吨,清理河道32条66公里、清理沟塘污水13个,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90吨,清理残垣断壁和老旧危房41处,拆除蓝皮房、彩钢瓦、简易房、钢架棚等构筑物5处720平方米,拆除活人墓5座,治理乱堆乱放180余户,清理野广告、不雅广告450余幅。拆除违规建房100平方米,累计发动群众40000余人次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建成房前屋后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30多处。”十字乡人大主席贺成华表示,下一步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不断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区、乡、村两级干部包保责任,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网格化管理,积极构建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新格局,给群众创建舒适、卫生、靓丽的幸福家园,全面打造宜居乡村升级版。(图/文 钱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