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黎平县“菜单式+包干式托管”化解山区种粮难题播报文章

2021年11月12日14: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秋冬种植忙,播种来年新希望。11月9日,黎平县中潮镇潘老寨村万亩良田示范基地一派繁忙,只见好几台拖拉机正在空旷的田间犁土,来来回回,三两下的功夫,拖拉机就把连片的土地耕作完毕。

“拖拉机作业比人工省时省力,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旋耕机等各种农机具114台套,为周边乡镇及周边县农户开展综合农事服务,以订单作业和农业生产托管方式,为农户提供耕整地、育苗、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粮食加工等服务。”黎平县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正武介绍。

黎平县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服务及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要从事机耕、机收作业和农产品生产与销售。

早在2016至2017年,该合作社在中潮镇及周边乡镇开展机耕、机收服务作业便达10000多亩。2019年,合作社为周边乡镇农户开展从机耕、播种育秧、插秧、病虫害防治到收割一条龙服务,村民将土地入股至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每亩收取500斤稻谷作为服务费。如今,入股土地的村民,每年合作社保底每亩给农户700斤稻谷,这样的模式深受农户的欢迎。

“平时我们年轻人都去外面务工了,家里就剩下老年人和孩子,我家将2亩地入股合作社,让合作社包干式托管,每年老人家在家不干农活,但是一样可以吃到自己田里种的米。”上黄村李吉连高兴地说。像李吉连一样将土地包干托管给合作社的村民全镇共有1000多户。

除了“全程托管‘全程化’服务,该合作社“多环节托管‘菜单式’服务在育秧、机耕、机插秧、机收、植保等环节制定了水稻托管技术服务标准,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作业,做到“服务有标准、收费有依据”。

“目前,收割是100至130元1亩,犁地150元1亩,无人机撒药30元1亩,插秧150元1亩,全程机械化包种180元1亩,同时,针对即将种下的油菜,成熟收获后,合作社还提供1斤油3毛的榨油服务。”罗正武介绍。

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只是黎平县开展“菜单式+包干式托管”社会化服务中的一个典型。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黎平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种植农田的多为老人和妇女。为破解粮食种植“谁来种、谁来管、谁来收”这一现实问题,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主体+农户”“服务主体+农户”等形式组织,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目前黎平县共有黎平县仟山农林公司、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合作社、中潮镇潘老厂植保专业合作社、中潮镇粮友农机合作社、七彩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取得优异成效,能够从选种、机耕、育秧、插秧、统管、烘干、加工、销售等全程提供服务。

截至10月底,该县共组建各类经济组织合作社1486家,从事社会化服务工作的485家合作社,其中农机合作社5家,植保合作社4家,劳务服务合作社85家。

“以县内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解决了传统插秧、育秧等环节造成的生产成本浪费。既减少了群众种田成本的投入,增加了种粮的收益,同时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黎平县农业农村局经济服务站站长刘宏林说。

下一步,黎平县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投入,对机耕道、农田水利等进行进一步详细规划,努力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同时加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力度和农业社会化宣传工作,积极培育经营主体,加大农机具补贴力度,将农业社会化服务做大做强做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王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