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督导农村饮水安全 让村民喝上幸福水

2021年11月11日08:3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省水利厅党组安排,根据“四个不摘”和一个专班盯到底的要求,今年年初,贵州水职院党委书记杨志宏率领省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第十工作队赴织金县督导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副院长严易茂率领省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第十六工作队分别前往德江县、思南县、松桃自治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织金县三塘镇岩溶发育,山高水低,三塘集镇及周边村寨1万余人饮水全靠泵站提水,提水扬程高、管线长,运行管理难度较大,常因管理不到位致供水不正常。杨志宏发现问题后,发挥学院水电专业优势,派遣水利工程专业教师谢洋和电气设备专业教师罗杨深入调研,针对性地提出管水员技能提升、分时分片错峰供水、合理调配水资源、补充水源等措施,从专业角度帮助该地坚决运行管护问题。今年国庆节期间,谢洋、罗杨两位老师放弃假日休息时间,吃住在村里,与管水员和镇、村干部一道,看设备、巡管线、走农户,有效解决了三塘镇1万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农村供水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关系民生福祉,涉及千家万户。织金县作为我省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9+3”重点督导县,仍面临着供水保障水平还比较低等问题,为此,第十工作队队长杨志宏数次率队赴织金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他强调织金县委、县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同时要求督导队要主动帮助织金县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确保督导到位、整改及时、群众满意。

今年5月,第十六工作队副队长、学院纪委书记王昊带领学院参加巩固督导工作的教师赴松桃自治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督导。工作组在松桃自治县九江街道永和社区大湾组、中山塘组走访农户、现场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并要求限期整改。

今年9月,学院副院长严易茂率领第十六工作队赴德江县、思南县、松桃自治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督导工作。督导队员们先后到德江县平原镇台头村黄家沟组和麻池组、思南县鹦鹉溪镇杨家山水库、凉水井镇关口片区岳家寨村等地实地查看了水源点、蓄水池和供水设施情况。经过调查了解,严易茂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要求各地各级部门落实农村应急供水保障工作,重点摸排边远地区散户、高海拔地区高扬程抽水泵运行,做好伏旱时期供水困难等地区群众供水保障,梳理检查发现的问题,将限期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水源头”到“水龙头”的饮水安全。

今年由学院领导带头、抽调23名专业教师参与了全省巩固农村饮水安全督导工作,按照“四个不摘”和一个专班盯到底的工作要求,分赴织金县、思南县、德江县、松桃自治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督导工作。督导队坚持见人、见事、见时间、见责任、见终端、见成效的“六见”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察民情访民意”重点工作,瞄准边远山区、高海拔地区、水资源短缺地区开展摸排,举一反三,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核查整改见底见效。

2021年3月至今,贵州水职院派出教师共完成对织金县、松桃自治县等5个县116个乡镇(街道)、708个村、1872户、6630人、731个饮水安全工程的排查,督促完成问题整改368个。

2021年国庆节期间,贵州水职院部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带队慰问了节日期间奋战在农村饮水安全督导工作一线的学院教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