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高中村:“三变”改革变出新生活

2021年11月11日08:50 |
小字号

天还没亮,水城区阿戛镇高中村大坪子组村民熊开义就带上手电,前往自己的养殖场,观察猪群、准备饲料、清理栏舍。

“别看现在小,几个月就能长成‘大块头’。”站在猪栏里,熊开义一边忙着清理圈舍,一边望着几只活蹦乱跳的猪崽,笑得合不拢嘴。

熊开义曾是高中村的贫困户。“他有风湿病,严重的时候好多天下不了床。我肠胃不好,一家人光医药费一年就得一万多元。”熊开义的妻子王凤英说。

高中村由原阿戛镇电光村与高中村合并,是水城区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山高坡陡,土地产出低。

这些年,阿戛镇和高中村村支两委在扶贫方面出了不少招。2014年以来,高中村发展以养牛为主,养蜂、养鸡、养猪、种植烤烟和马铃薯,培植盆景、少数民族服饰加工为辅的特色产业,村集体通过“三变”改革带领群众逐渐摆脱贫困。

“2017年,我将5亩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牧草发展养牛项目,每年能获得上万元收入。”熊开义说,“2018年,我们买了20头繁殖母猪,算上原有的生猪,总共50头。去年,这几十头母猪共产下300多头小猪仔。养猪纯收入10来万元。”

让熊开义夫妻俩高兴的还有2019年村里成立红火园林绿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模式,量化为村里的贫困户股份,覆盖全部贫困户。

村民朱银章流转5亩多土地种食用菌,在基地务工月工资2000多元,2020年他家人均纯收入超万元;村民杨正安带头种火棘,既有美化绿化的功能,还可作为盆景销售;村民李忠喜养牛赚了5万元,妻子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务工年收入又有1万多元;2019年,高中村实现整村脱贫。

2020年初,区、镇部门结合高中村资源优势,选址在高中村实施黑山羊养殖项目,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继续巩固群众“造血”功能。

高中村黑山羊养殖项目,总投资267.3万元。目前,已建设羊圈建设2栋共计920平方米,种植青贮玉米、皇竹草共计200亩。黑山羊存栏412只。

项目采取股份合作经营的方式,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模式,由村组织建设养殖场,小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第一年为建设阶段,按财政扶贫资金投资总额的5%进行分红。第二年至第三年为发展阶段,分别按财政扶贫资金投资总额的6%、7%进行分红。第四年至第五年为稳固阶段,按财政扶贫资金投资总额的8%进行分红。高中村种养殖合作社将获得利润的80%联结给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发展壮大村级经济。

2020年,村集体获得分红金11.5万元,村集体将按8:2的比例进行二次分配,其中80%分给高中村35户建档立卡户、边缘户,户均2600元,共9.2万元;2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共2.3万元。

“过去住的破瓦房,现在住的小洋房;过去村路坑坑洼洼,现在修起了水泥路;过去出门全靠走,现在坐上了摩托车、小汽车……”说起村里的新生活,村民话儿说不完。(李 曼、王 珲)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